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统计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2-20 10: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24-00013
发文日期
2024-02-20
公开日期
2024-02-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一年。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统计局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稳定经济增长的矛盾困难,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统计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统计调查核算,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持续优化监测分析服务,以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二季度获评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流动红旗,国家统计局干部教育基地成功在锡挂牌,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坚持“高站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二是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读书月活动、无锡市统计干部党性教育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实地践学活动,着力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先锋队,充分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在五经普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管干部原则,扎实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做好干部职务职级晋升,抽调6名干部参与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工作。创设“暮桥学社”,举办全市统计系统主题演讲比赛,依托统计微讲堂、专题讲座等为青年干部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四是持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举办“5·10”思廉月活动,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廉政警示教育会议,签订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21份,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政治生态。五是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局党组第一时间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开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专题学习研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会、读书班、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局领导和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各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确定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课题,推动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二)着眼“出实效”,凝聚合力打响五经普攻坚战

  一是全面落实机构建设。在省内率先成立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成市、县(区)、镇(街道)三级普查机构组建,村(社区)普查小组普遍建立,形成了覆盖全市、纵横联动、运转顺畅的普查组织实施体系。二是选聘培训普查“两员”。全市共商调、选聘“两员”1.2万人,开发培训课程近20种,承接省经普办要求制作教学视频16集,高质量举办线下集中培训,无锡“两员”在全省普查业务抽查中取得较好成绩。三是圆满完成综合试点。选取锡山区鹅湖镇为省级综合试点地区,组织200余名统计人员对普查内容进行全流程实战模拟检验,完成5400多家经营主体的清查、登记工作,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可复制推广的“无锡方案”。四是做实做细经普宣传。在主流报刊和新媒体同步推送单位清查公告,在综合体、地铁、公交等铺设经普广告,抓住“中国统计开放日”“政府开放月”等契机推出创新宣传产品。五是同步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完成全市332家投入产出样本单位选点培训,有序组织开展全年电子台账填报,自主研发智能工具自动化审核电子台账,为明年正式调查填表打好基础。六是有序推进单位清查。开展普查区划分和绘图准备工作,为单位清查奠定坚实的地理信息数据基础;高效开展“地毯式”清查工作,联动部门做实单位查疑补漏;开展清查数据质量事中检查,求真务实严把数据质量关。七是提前谋划普查登记工作。举办五经普市级普查培训班,全面部署普查登记工作,讲授普查登记业务细则,强化依法普查意识,为顺利开展普查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三)服务“稳增长”,全力以赴提升监测分析水平

  一是突出经济运行预警监测。加强部门数据共享,持续用好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平台,重点关注宏观经济指标和GDP核算基础指标,形成动态监测报告22篇;每季度召开全市GDP统一核算联席会议,健全“部门+专业”的分析预判模式;完善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监测预警机制,优化预测评估方法。二是强化“四上”单位入库列统。结合全市专业年定报培训,加大业务指导深度,建立更加紧密、高效的专业、部门和县区联动的全流程跟踪机制,去年年报以来新增入库“四上”单位2840家。三是扎实做好统计月报季报。以“应统尽统、颗粒归仓”为工作导向,持续细化统计报表工作颗粒度精细度,加密月报数据上报监测频率;持续关注重要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数据情况,加强数据查询审核、凭证提供、测算评估、现场核查等工作,增强关联指标匹配性和支撑性研究,强化源头数据质量。四是科学高效开展统计调查。定期组织开展涵盖350余张报表的常规统计调查,首次开展固定样本人口追踪试点调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和统计工作淤点堵点,组织开展6项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为政策完善提供参考依据。五是丰富提升统计产品服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高频次高密度服务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高质量完成市领导“点题式”分析,今年以来撰写各类汇报材料40余篇;科学研判经济发展态势,立项统计课题23项,撰写统计分析136篇,其中80篇被市领导批示,报送经济信息283条,被采用148条;加强数据及时发布,累计进行新闻通报4次,编印《无锡统计数据》手册10期,制作“季季评”活动展板。

  (四)聚焦“重难点”,积极主动探索统计现代化改革

  一是深入推进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调研了解全市数字经济活动重点行业情况,构建更加完善的数字经济统计运行监测体系;开展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专题报告获无锡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全面摸排梳理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单位情况,形成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单位底册。二是着力优化高质量发展监测工作。修订完善2023年度进档升位考核办法,积极推进梁溪科技城、太湖湾科创带统计监测,扎实开展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工作,优化调整经济类考核指标,提升监测科学性和精准性;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研究,探索形成常态化监测预警指标体系。三是不断完善现代产业集群监测。进一步拓展“465”现代产业集群监测范围,已将15个产业集群中的14个纳入月度统计监测。规范战略性新兴产业纳统口径,强化月度监测和年报审核,定期撰写产业集群发展监测报告。四是高位部署成本费用调查工作。积极落实成本费用实行全面调查方法重大改革任务,研究撰写多篇汇报材料获市领导批示。针对改革内容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做好年定报衔接审核、增加值率测算,顺利完成成本费用调查各项工作。五是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制订《2023年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要点》《无锡市统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等文件,落实网络和数据安全主体责任。推进运行系统环境国产化,落实密码测评和密码改造工程,推进区块链+电子台账项目开发。六是推动国家统计局干部教育基地在锡成功挂牌。贯彻落实杜书记指示精神,与国家局、省局作积极沟通和汇报争取,11月14日,干部教育基地和薛暮桥纪念馆、孙冶方纪念馆两个现场教学点成功揭牌。

  (五)坚持“零容忍”,紧而又紧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一是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有力推动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文件,深化对防治统计造假重要性的认识;局党组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召开全市统计系统专题工作会议、部门统计工作会议,持续提高各主体依法统计意识。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市领导高位推进,先后4次召开专项治理行动推进会,专题部署和推进防治统计造假工作;开展4237家联网直报企业数据质量专项核查、961家入退库单位(项目)专项检查、12个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梳理排查等;全市完成对624家单位的执法检查,查处统计违法案件28起;配合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对宜兴、新吴120家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三是着力推动贯通协同,有效发挥监督职能。全面贯彻《监督意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出台配套性文件;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移送新机制,及时反馈专项治理行动工作进度;健全与市委巡察机构协作新方式,向市委巡察办提供了被巡察单位近3年接受统计执法检查情况,并选派3名统计干部参与省、市巡视巡察工作;制定与审计监督统筹衔接新办法,建立健全会商协作、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显著提升执法能力。选派7名统计执法骨干参与国家和省统计专项督察、执法检查;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廉政教育党课,通报重大统计违法案件;创新提出“市县联动、部门联合、县区互查”检查模式,着力解决统计执法检查偏松偏软等顽疾固症;首次安排对23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推动各部门将部门统计工作作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重要内容。五是多措并举开展宣传,营造依法统计氛围。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活动,在市管干部研修班作专题视频授课;联合江阴市统计局举办《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日系列活动,并在《无锡日报》《江南晚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局主要负责人署名文章。

  (六)立足“规范化”,持之以恒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聚焦统计改革,加强基层力量。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统计职能和队伍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统计管理体系、基层统计机制和基层统计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和措施。二是聚焦提质增效,完善工作制度。督促基层统计机构建立健全并严格实施各项统计制度;建立健全基层联系机制,多渠道掌握基层一线情况,推动基层和自身的统计改革和统计创新。三是聚焦形成合力,强化部门统计。推动落实“管行业就要管统计”要求,常态化召开经济运行联席会议,汇聚合力共同做好经济运行监测、查询凭证提供、“四上”单位入库等工作;完善部门统计一套表制度,夯实部门统计工作基础。四是聚焦优化服务,开展调查研究。赴多地开展主体功能区统计工作运行情况调研,围绕完善推进主体功能区和镇(街道)统计职能和队伍建设,提出相关配套政策建议。五是聚焦队伍建设,优化协管员管理。修改完善协管员建设方案,明确工作职责、选聘规则、经费保障、考核评价、监督管理职责新要求,着力解决协管员队伍管理粗放、事岗分离等问题。六是聚焦能力提升,举办分类培训。首次举办全市乡镇街道工业统计业务培训班,有效提升基层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深入企业开展统计业务指导,确保新增“四上”企业全面培训到位;持续深化大走访大服务大培训大落实活动,围绕统计方法制度、查询审核要点等内容,强化实践指导。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