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统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7-10 09: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23-00108
发文日期
2023-07-07
公开日期
2023-07-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无锡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无锡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国家、省统计局工作部署,认真履行“信息、咨询、监督”职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把服务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上半年统计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监测预警”,服务经济稳增长保障有力

  上半年,国家、省、市就稳定经济增长作出了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市统计局紧扣服务经济稳增长重大任务,坚持应统尽统,增强核算意识,全力做好各领域各行业统计调查工作。狠抓动态监测,强化预判预警。加强部门数据共享,持续用好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平台,每季度召开全市GDP统一核算联席会议,健全“部门+专业”的分析预判模式。完善重点企业监测预警机制,科学选定监测对象,优化预测评估方法,定期开展重点行业监测。狠抓上报监测,强化数据质量。坚持统计调查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抓细做强统计调查基础工作,加密月报数据上报监测频率,用好核算基础指标分析例会机制。深化重点指标之间匹配度研究,加大重点企业数据审核力度,从报表上报、多维审核、现场核查等方面多措并举抓好统计年报定报源头数据质量。狠抓流程跟踪,确保颗粒归仓。结合全市专业年定报培训,加大业务指导深度,建立更加紧密、高效的专业、部门和县区联动的全流程跟踪机制,全力推动“四上”单位入库列统工作。狠抓分析研发,提高服务水平。聚焦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高频次高密度服务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高质量完成市领导“点题式”分析。持续优化统计产品供给,科学研判经济发展态势。

  (二)凝聚“全市合力”,五经普工作良好开局

  举全市统计系统之力精心组织实施五经普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起点开启五经普新征程积势蓄力。早谋划推动部署落实。全力推动本级党委政府将经济普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沟通做好政府发文部署。省内率先成立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全市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第一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实现市县镇三级政府发文“全覆盖”,市县两级机构组建、人员到位、经费批复“三落实”。高标准实施综合试点。承担苏南地区省级综合试点,组织全市各级统计骨干、当地选聘人员200余人对普查进行全流程、全内容、全实战模拟检验,聚焦“两员”选聘、业务培训、单位查找、入户问询、宣传动员等重点环节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可复制推广的“无锡方案”。宽视野探路数智应用。强化信息化平台支撑保障,密切与各级税务、市场监管、城运中心等部门在数据资源、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协调联动,探索AI人工智能语音、辅助填报小程序APP等数智工具的深度应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五经普有机融合。

  (三)坚持“守正创新”,统计调查监测扎实推进

  高位部署成本费用调查工作。积极应对成本费用调查实行全面调查的改革任务,主动撰写多篇汇报材料获市领导批示,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年定报衔接审核、增加值率测算,顺利完成调查各项工作。不断完善现代产业集群监测。进一步拓展产业集群监测范围,目前15个产业集群中已有14个纳入月度统计监测。规范战略性新兴产业纳统口径,强化月度监测和年报审核。深入推进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认真开展新增数字经济活动情况的年度调查,做好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单位认定和指标测算分析工作。全面开展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撰写2022年数字经济发展评价报告。着力优化高质量发展监测工作。修订2023年度进档升位考核办法,扎实推进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工作,优化调整经济类考核指标。赴江阴、宜兴、锡山等地开展调研,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研究,力争早日形成可量化、可执行、可评估的常态化监测预警指标体系。积极推进梁溪科技城、太湖湾科创带监测。

  (四)围绕“防惩统计造假”,统计法治建设深入推进

  市统计局旗帜鲜明防治统计造假,坚持不懈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提档升级。防惩统计造假扎实推进。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最新精神。市统计局将防惩统计造假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检查,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统计监督职能有效发挥。市统计局着力推动统计监督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统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移送新模式;健全与市委巡察机构协作新方式,坚决执行《关于加强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统计局协作配合的工作办法》,积极提供被巡察单位问题线索,并选派多名统计干部参与省级巡视工作。统计执法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提出“市县联动、部门联合、县区互查”的全新检查模式,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做到流程规范、程序正当,着力解决统计执法检查偏松偏软等顽疾固症。统计法治氛围日益浓厚。围绕薛暮桥故居、孙冶方纪念馆等统计教育基地,打响无锡统计普法宣传新品牌,推动统计普法阵地强点扩面。通过专题授课、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五经普”普法宣传,持续提升普查人员法治意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

  (五)深化“改革提效”,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持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基层调研深入推进。全面掌握当前各地主体功能区统计工作运行情况,并立足统计职能和队伍建设,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基层统计改革持续深化。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统计职能和队伍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实地检查乡镇(街道)落实情况,明确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工作的责任主体。协管员队伍继续优化。修改完善我市协管员建设方案,对基层统计协管员的工作职责、选聘规则、经费保障、考核评价、监督管理职责提出新要求,着力解决当前统计“协管员”队伍存在的管理粗放、事岗分离等问题,加强“协管员”队伍作用发挥。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