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27 14: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23-00054
发文日期
2023-02-24
公开日期
2023-0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扎实推进统计调查核算,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持续优化监测分析服务,以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一、2022年主要工作总结

  (一)服务稳增长展现强有力担当。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的大局意识,统计工作在服务稳增长稳经济中的贡献度显著提升。一是聚焦合规纳统加强政策研发,扎实开展各领域40多项常规统计调查,着眼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新问题完成53次专项调查。高站位抓好入库列统工作,坚持开展“准四上”单位监测,全年月度新增“四上”企业374家,为历史最好水平。推动投资项目零值申报有效改善,推动劳动工资统全统准成效明显。二是聚焦精准高效加强动态监测,创新建立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平台,用好部门数据按旬开展监测分析。建立核算基础指标分析例会机制,加强经济运行预报预测预判预警。三是聚焦超前服务加强分析研究,高密度服务全市各层面、各条线经济运行分析会,立足多方面需求、加强前瞻性思考,深入研究方法制度和数据查询的新变化新影响,深入研究关联指标匹配性支撑性,深入开展结构化统计分析,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对策建议。全年共撰写各类专题汇报材料70多篇,成为市领导案头常备常阅重要参考资料。

  (二)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创新性实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统计领域多项改革创新举措落地见效。一是五经普筹备进展顺利。迅速成立筹备机构并部署推进全市五经普筹备工作,开通五经普专题网站。创新开展“我为经普献一策”揭榜挂帅活动,取得丰硕研究成果。高质量完成投入产出调查332家单位选点工作。二是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全市域开展数字经济监测试点,研究完成数字经济单位认定、指标体系构建、核心产业增加值试算、发展指数编制等试点成果。无锡在全省2021年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中获得第三名。出台全市统计系统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努力打造“1+N”的无锡统计数字化平台,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统计业务专网改造有序推进,实现“数据无锡”嵌入“政务微信”、市政府官网等多个平台,进一步深化数据共享与开放,助推数字化政府建设步伐。三是重点专业改革卓有成效。积极推进投资统计凭证提供工作,扎实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月度推算和季度监测,基本建立市(县)区单位GDP能耗核算体系基础,圆满完成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平台建设试点任务。探索完善贸易统计主要指标审核评估体系。主动作为开展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统计监测,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立足先行先试,认真做好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省级试点。

  (三)统计分析服务成果取得历史性突破。紧盯决策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统计“监测器”和“参谋部”作用发挥明显。一是统计领域不断拓展、评价体系优化完善。一体推进全市重点领域监测评价工作,建立完善“465”现代产业、总部经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监测制度,优化太湖湾科创带统计监测方案。镇(街道)高质量发展季度监测取得扎实成效,梁溪科技城统计监测纳入全市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二是研究研发注重实效,信息分析成果丰硕。强化经济指标的科学分析,开展多维度研究研发,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信息分析课题“拳头产品”。全局共撰写统计分析201篇,获省网以上采用100篇次,报送经济信息272条,完成课题22篇,多篇研究课题在全省创下“第一唯一”。三是统计产品日益丰富、服务质效明显提升。更新改版统计简报、概览、分析、课题、年鉴等各类资料汇编,反映发展实情,体现统计特色。编撰《十年奋进路启航新征程》数据画册,获多种外语翻译,全面展现、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四)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扎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持续深化,良好法治生态成为统计工作有力保障。一是《监督意见》全面贯彻。扎实推动市委市政府、各级统计系统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市两办正式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方案》。二是督察整改全面落实。牵头落实省统计督察整改任务,涉及的全部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并如期上报督察整改情况报告。统计法进党校形成制度安排,统计法治专题培训有效开展,宣传覆盖面更加广泛,统计执法检查制度不断完善。三是执法检查全面加强。坚持统计服务与数据质量两个担子一起挑,统筹制定“双随机”执法检查和专业核查计划,加大检查核查力度,促进执法与业务良性互动,先后完成150家企业“双随机”检查、1000多家企业数据质量核查,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2起,扎实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切实防范数据质量风险。

  (五)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强化队伍保障,规范工作流程,统计基础得到有效夯实。一是高位推动加强基层统计力量。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统计职能和队伍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联合市委编办开展集中专项督查,因地制宜配齐配强基层统计力量,聚焦“管好用好这支队伍”制定具体可行举措,取得较好成效。二是高效联动提升部门统计水平。落实“管行业就要管统计”要求,健全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机制,常态化召开经济运行联席会议,组建工作专班,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经济运行监测、支撑性指标分析、查询凭证提供、“四上”单位入库等工作。三是高质行动筑牢基层统计基础。提档升级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服务大培训大落实”活动,实现各板块、重点乡镇街道及重要企业走访基本全覆盖。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措并举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指导。赴江阴、锡山、新吴等地积极配合开展全市稳增长专项督查,切实发挥稳增长应有作用。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