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统计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07 14: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23-00107
发文日期
2023-02-06
公开日期
2023-02-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统计局2023年工作计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统计局2023年工作计划

  (一)发挥统计综合性基础性作用,全面打响五经普攻坚战。

  开展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和国民经济核算是统计部门的中心工作。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普查调查,客观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一是全面推进五经普准备工作。围绕2023年统计系统最大业务,报请市政府审定印发《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为开展五经普提供根本遵循。充分结合历次经普、七人普等普查经验提前梳理普查难点,做好重点问题前期研究准备,统筹部署五经普和投入产出调查,有序推进方案制定、经费落实、宣传动员、两员选聘、业务培训、综合试点、单位清查等准备工作。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五经普中的推广应用。二是有序做好统计数据生产。围绕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树牢精细化核算意识,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抓细抓实统计调查各环节全过程,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和无锡统计质量管理体系。三是强化统计数据发布解读。围绕经济发展面临的难点解疑释惑,从统计角度解读好经济运行的变化特点,深入解读经济发展韧性和创新亮点,有效引导预期,大力增强发展信心。探索微信发布制作外包,丰富数据发布形式,更好满足社会对统计数据的需求。时刻抓好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推动更多统计数据稳妥公开发布,健全统计舆情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

  (二)锚定中国式现代化蓝图,扎实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

  一是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统计监测体系。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和核算。健全消费市场统计指标体系,重点推进“大市场+电商”列统难题研究,充分反映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丰富完善“465”现代产业体系监测制度,加强和改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监测,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监测。认真做好首次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全面调查。继续开展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完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核算。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农产品产量统计,推进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加强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研究。围绕区域协调发展,强化重大发展战略监测,继续完善太湖湾科创带、梁溪科技城统计监测。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加强前瞻性指标研究,为全省构建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体系提供探索经验。二是重点推进建立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围绕积极稳妥推进碳排放碳达峰,统筹衔接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降低目标,深入研究能源消费和碳排放之间的关联性,完善能耗核算方法制度,压实能源统计基础数据质量。立足无锡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特点,聚焦电子、钢铁等重点行业领域建立碳排放清单,摸清碳排放底数。三是加快完善社会民生统计。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立完善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认真开展劳动工资统计,加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统计研究。围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统计监测,加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监测,完成好年度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加强对重点群体、新就业形态统计研究。

  (三)胸怀“国之大者”,持续提升统计分析服务水平。

  一是建强“数库”,全面监测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聚焦宏观经济指标,深入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提高统计预判预警精准度。做精做优统计简报,加强统计信息报送,更好反映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深化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平台应用,汇集跨部门、多行业的经济数据,打造强大综合统计数据库系统。坚持“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工作导向,加大“四上”单位入库列统工作力度,用好用足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平台,常态化召开核算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切实增强统计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二是建强“智库”,全力提升统计服务决策能力。突出问题导向,深化经济发展规律性认识,关心国家战略和经济环境,关注工业、投资、房地产等重点领域政策变化。用统计视角审视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题,强化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研判和深度分析,开展专业领域统计数据结构性解剖和专题性研究。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打破专业分割、自说自数的思维模式,鼓励跨专业、跨部门、跨区域统计分析研发。突出需求导向,变“部门视角”为“决策视角”“发展视角”,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领导的关注点、人民群众的关切点,有所侧重、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分析和专题分析,精准对标统计需求,创新丰富统计产品。加大对统计指标含义标准口径的诠释力度,善于用最简单形象的语言把复杂专业的统计指标说清楚、讲明白,推出更加接地气、浅显易懂的高质量统计分析报告。突出结果导向,强化统计方法制度规则研究,加强合规纳统政策研发,从统计角度因时因事提出特殊时期好用、管用、实用的举措建议。强化经济发展政策研究,在准确判断问题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统计数据分析提出经济发展路径,更好发挥统计对经济工作的支撑作用。

  (四)守牢数据质量生命线,坚决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一是进一步推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落实。对照《监督意见》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压实主体责任,跟踪监测贯彻落实情况。持续巩固统计督察整改成效。建立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长效机制,推动下级向上级报告年度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机制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统计法治条线与专业条线协作配合,研究拓展执法检查的专业和指标,坚持把执法成效运用到促进业务工作的改进上,为五经普保驾护航。积极探索对部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的有效方式。统筹运用统计督察、巡视巡察、数据核查等工作成果,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以《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对2023年国家新修订的《统计法》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将统计法治宣传与五经普宣传有机结合。探索线上统计普法新模式,开发制作统计法治宣传手册,重点加强对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的普法宣传。完成“八五”统计普法中期评估。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失信惩戒,规范做好统计信用修复工作,用法治力量为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五)聚焦“管好用好”,大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在充实稳定基层力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掌握镇(街道)统计力量的现状和问题,联合市委编办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指导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推动各市(县)区统计局建立健全统计“花名册”备案制度,动态更新有度即时通名单,保证基层统计人员的稳定性连续性。持续优化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突出加强开发区统计力量。二是在持续提升统计能力上下功夫。落实分级负责、分层实施原则,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开展镇(街道)统计站长轮训、统计法治培训、年定报业务培训等各类培训,推动国家和省统计局在线继续教育适时向基层统计人员延伸。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的业务培训,确保新增“四上”企业全面培训到位。三是在加强工作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完善无锡市统计质量管理体系,健全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和评估办法,全面推进工业企业统计电子台账应用,着力规范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切实加强对统计调查服务外包的监督管理。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