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农业统计守初心 颗粒归仓助振兴——市统计局二支部监测处(农村处)党小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7 13: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了解我市特色农业、数字农业发展近况,11月4日,无锡市统计局第二党支部监测处(农村处)党小组在市统计局副局长杨晋超带队下,赴无锡先锋家庭农场、欧姆龙智慧农业园开展二十大精神宣传走访调研。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将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模式。位于锡山区羊尖镇的先锋家庭农场是江苏省首家经工商登记注册成立的家庭农场,农场主于永军在花卉苗木的种植养护实践中持续探索创新,研发出9项农业技术专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他带动下成立了南村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江苏晟通绿化建设有限公司,不断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富裕。调研组一行走进温室大棚,查看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的应用,详细询问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绿化公司三家经营主体的主营业务方向、收入规模、从业人员等情况。

  智慧化、数字化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向。位于锡山区厚桥街道的欧姆龙智慧农业园是目前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事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家智慧农业园,自2017年落户以来,着力打造技术领先、国内有影响力的智能农业产业基地。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园区负责人关于将工业自动化的经验运用于农业领域的核心思路,实地查看了温室全自动、智能化环境控制系统和露天环境数据收集系统,深入了解欧姆龙智慧农业事业部及下属公司的组织结构、从业人员、农产品销售、智能化系统销售等情况。

  调研结束后,针对两家调研对象的实际经营情况,围绕开展数字农业服务乡村振兴、扎实做好五经普单位清查等,调研组一行开展了热烈讨论,为党小组(处室)明年重点工作厘清方向、拓展思路。

  此次走访调研充分运用“党建引领业务”载体,引导大家跳出统计看统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论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思考从处室职能出发,牢牢把握数据质量这个关键,持续创新统计制度方法、调查手段、服务模式,强化监测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和战略目标管理。

  下一步,监测处(农村处)党小组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持续下功夫,为积极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无锡提供更为坚实的统计支撑。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