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统计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2-07 15: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22-00132
发文日期
2022-02-07
公开日期
2022-02-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统计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统计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统计局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前列重大使命,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提升能力本领为抓手,以更加科学的统计调查、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更加有效的统计监督、更加坚强的统计队伍,持续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提供优质统计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统计改革创新

  1.认真组织实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开展普查调查是统计的中心工作。认真执行各项统计年定报制度和工作标准,全面、高效做好各专业月度常规调查、临时性专项调查和年报调查工作,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及时纠正报表填报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统计调查源头数据质量。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准备工作。健全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完善部门数据交换机制,提高企业统计数据与部门资料的核查比对频度。积极开展“短、平、快”专项统计调查。加强“四下”单位抽样调查规范化建设。

  2.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新发展阶段面临许多重大问题,迫切需要统计工作加快适应、深化改革。对标“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纲要和全省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意见,继续深入推进贯彻落实措施。持续巩固GDP统一核算改革成果。加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稳步推进工业大个体常规统计调查,做好业务培训指导。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开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核算。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统计研究,加强节能降耗基础统计,完善能源消费核算方法。组织实施特色文化产业统计调查。开展好重点企业研发活动统计调查。完善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开展数据联动分析。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完善服务消费市场统计,继续推进服务零售额测算,积极推进城市商业综合体、大个体、电商平台列统。探索建立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规模农业统计调查制度,提高数据填报质量。梳理数字经济、能源结构、新基建等新领域新要求,探索创新统计方法制度。积极与省统计局对接,主动承担各类改革创新试点工作。

  3.加快推动统计数字化转型。没有统计信息化,就没有统计现代化。加快推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大数据在统计专业领域的应用路径。系统梳理数据管理和大数据开发业务需求,研发联网直报数据实时“落地”功能,加快实现专业数据的“一键归集”。完善统计业务应用体系,深入推进普查专题数据库建设,健全无锡法人企业国内“投资、引资”信息库,常态化开展监测分析,高标准完成无锡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二)以有效监督夯实统计数据质量

  1.全力推动《监督意见》落地落实见效。《监督意见》是党中央对统计工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与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尽快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全力推动《监督意见》落地见效。充分发挥统计监督的“监控器”作用,进一步研究推动统计监督与巡视监督等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具体举措,强化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

  2. 全面抓好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抓好统计督察整改是2022年统计工作的一件要事,要以最鲜明态度、最有力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深入分析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梳理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逐个分析问题原因,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目标任务、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并提请市“两办”印发实施。组织召开统计督察整改推进会,对全市统计系统做好督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按规定上报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做好向社会公开的相关工作。

  3.全新构建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管控机制。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要把求真求实作为基本原则,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做好数据生产各环节质量把关,健全完善统计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以执法监督处牵头、各专业处室协同配合的数据质量管控机制,研究制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保证框架。加大专业核查力度,发挥核查在夯基础、促宣传、防风险中的积极作用。统一量化基准,建立查询审核、质量检查、业务指导的数据质量量化基准,科学选择核查检查的对象和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常态化统计执法机制,加大统计“双随机”、问题线索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执法常态化、过程规范化,提升统计执法实效。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推动部门建立健全统计调查全流程行为规范。加强“八五”统计普法宣传教育。

  (三)以过硬品质提升统计服务质效水平

  1.立足于“专”,加强经济运行研判。如实发布和科学解读统计数据十分重要。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监测,强化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分析研判,增强监测预警的专业性。坚持“旬掌握信息、月预警研判、季全面分析”的工作机制,建立全新的主要指标运行监测体系,对经济运行宏观指标、GDP核算基础指标、高质量考核指标实施常态化、全过程动态监测,建立调查研究和例会分析制度。设计“无锡统计”数据发布品牌LOGO,数据发布内容、方式全方位改版升级,扩大受众面,提升影响度。

  2.立足于“精”,加强统计监测服务。服务大局是统计工作的首要职责。围绕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不断拓展统计监测领域,共享统计监测数据,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继续完善省对市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共性指标动态监测机制,开展市(县)区、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建立服务《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的常态化统计监测机制。推进实施太湖湾科创带统计监测。组织开展生物医药产业、5G产业、数字经济、特色文化产业等系列专项统计监测。探索建立科创飞地、总部经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统计监测制度。加强特色小镇统计监测,为我市省级特色小镇顺利通过验收提供统计服务。开展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根据省统计局统一部署,开展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

  3.立足于“新”,加强统计专题研发。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离不开高质量的统计信息作支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事关全局的战略问题,以及党政领导、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统计专业优势,加强数据背后影响因素分析,增强决策建议的科学性。以课题攻关小组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统计专题研发和课题研究,落实统计分析研发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跟踪机制,不断提供具有统计特色、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统计分析研究成果和增值服务。

  (四)以规范化建设筑牢统计基层基础

  1.积极推进企业统计台账应用。企业统计台账是连接企业原始记录和统计报表的桥梁,是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基础。督促指导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积极推动企业建立电子统计台账,开展电子台账应用情况调研,分类指导企业使用电子台账,推进重点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加强“四下”单位抽样调查工作业务指导,规范数据采集流程和数据台账,推进限下贸易样本单位台账规范化工作。

  2.强化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坚实的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前提。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文件精神,加快形成组织体系完善、人员队伍稳定、调查行为规范、技术手段先进、保障条件完备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体系。抓住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契机,优化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理顺工作任务、管理关系和相关保障,建立可行的统计管理模式。探索服务外包,加强乡镇统计信息化建设,密切省、市、县、乡四级政府统计机构的联网直报联系与沟通,建设基层数据“快车道”。

  3.着力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基层统计队伍能力建设事关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保障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环节。要加大基层统计工作指导力度,拓展企业行政指导范围,深入企业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指导,面对面解决问题。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知识、业务技能和法律法规等培训,特别是加大对新增入库企业的培训力度,及时做好报表填报、平台操作等指导工作。创新制作统计业务操作指南录屏课件,探索提升基层统计能力新渠道。

  (五)以扎实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1.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统计系统落地生根。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强党建特色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扎实推进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一岗双责”,为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2.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提振精气神,坚持以上率下,激励真抓实干。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善于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办法解决统计实践探索中的现实问题,强化积极性和创新力,加大统计工作研发力度,着力破解统计各方面难题。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加快工作节奏,建立部署、推进、落实全环节的督查督办机制。优化市(县)区统计工作综合评优办法,完善处室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提升统计系统整体工作效能。

  3.建设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大力选拔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用好各专业、各年龄段的统计干部。精心打造统计“三师学堂”,持续推进统计师、分析师、培训师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专题讲座、业务课堂、研讨交流活动等,着力提升统计干部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力求做到“一专多能”。认真贯彻落实省统计局“能力本领提升年”部署要求,大力加强统计干部政治建设、担当作为、防惩造假、改革创新、精准服务、沟通协调等能力本领,在工作能力本领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与新使命需要相适应、与党政领导要求和人民期待相契合上取得明显成效。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