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统计局关于认真做好全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1 13: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21-00087
发文日期
2021-10-08
公开日期
2021-10-11
文件编号
锡统〔2021〕4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有关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全市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统计局,经开区经发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有关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全市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人口数据在经济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越加明显。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新一轮年度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的起步之年。人口变动调查是人口普查的延续,主要任务是取得常住人口总量和人口结构数据,以此弥补普查间年度数据空缺,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及时分析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信息支持,做好年度调查与普查同等重要。各地要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人口抽样调查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据全市工作计划(附件1),精心组织抽中的村级单位(附件2),统筹推进调查有序展开。

  二、严肃调查纪律,依法依规调查

  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强令、授意调查机构和调查人员编造、篡改调查资料。对调查中弄虚作假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违纪违法责任,为调查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

  三、强化调查规范,严格工作规定

  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作了较大修订。在调查内容上,新增了户口迁移、工作通勤、托育服务、健康养老等项目。在样本设计上,减少了抽中村级样本的调查量、在村级样本内部抽取住户组,较之以往村级样本数量大幅增加,样本覆盖面广,两员(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选调更多,组织难度加大。各地要严格执行制度要求和工作规定,规范完成各阶段任务。

  (一)要严格执行调查方案及各项规定,按照统一的流程和标准,做好住房单元核实、登记和复查等工作,如遇特殊情况要向上级请示,不得按照个人理解擅自处理,确保现场调查工作的规范和统一。

  (二)要切实落实现场调查实地走访和入户询问的工作要求,要佩戴统一颁发的证件,与调查对象积极有效沟通,采取电子化方式采集调查信息。严禁调查员不入户,不与调查对象联系,而直接照抄行政记录等资料的行为。

  (三)要加强对两员的培训、管理与指导,进一步强化对调查员工作的监督检查。各地要对两员集中培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培训效果,确保两员准确掌握调查方案,熟悉询问技巧,熟练使用采集程序,遵守统计法规和保密规定,胜任调查任务。

  (四)要加强风险防控,制定预防风险工作方案。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有序组织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四、强化质控措施,确保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调查的核心。各地应对本地区人口变动调查工作质量全面负责,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数据质量。

  (一)强化一线督促指导。各地要认真督查各阶段任务落实情况,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在样本核实、登记、复查等阶段,要深入调查一线,加强督查、指导、陪访,及时发现并解决好业务和技术问题。

  (二)强化平台数据审核。各地应督促调查员及时报送调查数据,同时强化平台数据审核,加大数据分析比对,并及时反馈到登记现场,解决好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

  (三)强化阶段质控手段。要采用检查、督导、验收等方式,强化调查各环节质量控制。特别是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应用平台监管、行政记录比对、企业大数据、电话抽查等多种手段,加强对现场调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调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同时,要做好质量抽查,把调查入户率作为重点,对拒绝调查申请更换样本的住户及无人居住的空房进行重点核查。

  (四)强化数据分析评估。要结合历史数据和部门行政记录及大数据,对出生、死亡和迁移流动等主要数据进行综合评估分析,及时纠正因调查误差导致的趋势性偏差。各地应规范数据评估办法,认真撰写数据评估报告,加大对调查结构数据的评估推算和统筹协调,促进总量与内部结构、全市与分地区、年度与普查的匹配衔接,全面提高数据质量。

  五、夯实调查基础,落实各项保障

  (一)经费保障到位。由于方法制度变化,此次调查较之以往涉及范围更广、工作难度更大,各地应高度重视,根据工作任务量合理测算、统筹安排调查经费,特别要落实好两员各项补贴和劳动报酬、电子采集设备、通讯费、防疫物资等,同时结合地区实际,争取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解决调查经费落实难问题,确保调查工作顺利推进。

  (二)两员配备到位。各地要根据制度要求、结合调查实际,配足、配齐两员并留有预备数,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保持调查队伍稳定。各地可参照七人普标准落实两员工作补贴、误餐补贴、通信补贴和劳动报酬,并及时发放到位。为保证两员在住房清查及入户登记期间的人身安全,应落实好两员调查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各地区还应为两员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

  (三)设备配备到位。要在充分利用原有设备资源基础上,配置必要的电子采集设备购置费用,做好调查所需PAD统筹调度和补充购置工作,做到专机专用,统一管理。

  (四)宣传发动到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和特点,切实做好调查样本所在地政府领导、被调查户的宣传工作,讲明抽样调查的意义,消除思想顾虑,如实申报调查资料;要通过发放入户礼品、宣传品等形式,最大限度地争取广大调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附件:

  1.2021年全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计划

  2.2021年全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抽中村级单位

  无锡市统计局

  2021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doc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