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7-03 15: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17-00154
发文日期
2018-07-03
公开日期
2018-07-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聚焦改革创新 服务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

  ——无锡市统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全市统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省统计局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全市统计工作“以服务为宗旨,以质量为核心,以专业为基石,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业务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全局“三个走在前列”(党的建设走在前列、机关效能建设走在前列、统计能力建设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聚焦改革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围绕中心,上半年全市统计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一)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一是加强领导、周密布置。顺利完成局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总支和支部委员。制定党建工作要点,确立党建“创优工程、达标工程、品牌工程、执纪工程、人文工程”五大工程目标。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印发《无锡市统计局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7项规章制度,通过举办局党务工作培训班、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年”活动等,全面推行支部规范化建设。三是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在局内网建设“党建之窗”专题栏目。创新建立“政治生日”制度,每月组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部署大走访活动再出发。邀请十九大代表周海江为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进行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开展观看“巾帼创业榜样”颁奖礼、图书漂流、优秀文学作品阅读座谈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在全市市级机关十九大精神电视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截至6月,机关先锋网先后刊载我局35篇党建信息,在市级机关位列上游。

  (二)统计改革蹄疾步稳。抓紧推进市两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市局各处室职责分工,发文推进县区明确本地落实《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通过全市统计法治工作推进会、部门统计工作会议等多种途径向县区、部门宣传实施方案精神。积极与编办、财政等部门衔接,推进有关工作的落实。关于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单设能源环境统计已得到市编办肯定批复,统计力量得到加强。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按照“任务到位、人员到位、聘书到位、经费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的要求有序推进,梁溪、滨湖、新吴已确定本地协管员队伍建设方案,初步选定协管员人选。全市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基本确定。

  (三)普查调查扎实推进。一是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有序。强化行政推动。将“组织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列入市委市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提请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提请市政府于7月组织召开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动员大会,通过行政推动,为经济普查顺利开展积极造势。强化运行保障。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54个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市经普办组织架构全部明确,并印发文件落实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组岗位职责。市、县区两级普查经费全部落实。强化业务准备。4至5月,积极开展省级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在滨湖区选取培训机构、互联网平台服务、新金融3个行业开展新经济经营情况调查,到市工商局、江阴滨湖部分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为新经济单位普查积累经验。二是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开发。在《无锡日报》发布农普主要数据公报,编印《无锡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简明资料》,做好农普先进表彰、农普数据资料汇编的准备工作。三是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严格制定实施方案,选取12家不同类企业开展试填,按照“市局培训到底”的原则,设6个专场,培训县区、镇(街道)共300多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在局内网开设“投入产出”专栏宣传阵地。四是继续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上半年完成大走访覆盖率与满意率等4项调查。

  (四)统计服务推陈出新。一是实施现代产业监测月报。修订完善2017版制度,形成了包括规模以上物联网产业、规模以上集成电路产业等6章33篇的现代产业监测制度,每月编印出版《无锡现代产业统计数据》小册子,及时发布数据。按季开展现代产业监测分析,形成报告,为准确反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态势提供统计支撑。二是开展重点城市监测分析。聚焦14个万亿城市和4个准万亿城市经济发展,按季度推出比较分析,更加准确定位无锡经济发展。三是统计产品丰富升级。精编画册献礼“两会”的同时,巧用微信推送,图文并茂解读经济社会发展数据,获得两会代表、委员一致好评。对“无锡统计”APP、“无锡统计”微信公众号、“数据无锡”图表展示平台、“统计开放数据库”四个数据发布平台的图文方式进行升级,探索H5动画模式发布数据。四是做好信息分析课题工作。上半年共撰写工作信息267篇、经济信息111篇,录用率达81%;进度分析8篇、专题分析9篇,其中7篇分析在各级报刊杂志刊登;召开课题开题发布会,确定2018年重点课题11项,内容涉及集成电路产业链研究、制造业企业增加值率研究等理论和方法制度研究,1个课题获市社科研究重点课题立项,力争在年内推出一批重大研究成果。

  (五)业务基础不断夯实。继续实施主要经济指标预警监测制度。修订出台《统计数据质量全程管理体系(2018)》。进一步规范统计专业业务台账。推进“三新”统计改革试点,申报文化创意产业、城市商业综合体、众创空间3个省级试点项目。积极推进绿色发展统计,起草《无锡市绿色发展评价统计制度》。进一步细化电子交易平台统计工作,夯实电商统计业务基础。加快健全文化产业统计。全面落实局队部分业务调整优化分工方案,基本完成月度劳动力调查、“四下”企业抽样调查的局队分工调整。扎实开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特色小镇三项监测统计。配合省局开展学前教育、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状况等工作调研。研究建设使用农业统计数据处理系统。召开全市统计工作座谈会,加强对县区、镇(街道)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

  (六)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一是着力推进执法监督。制定《统计“双随机”检查制度》,开展“双随机”检查培训,制定2018年统计执法检查计划,加强统计执法的硬件配备,出台《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试行)》,为统计执法检查提供业务遵循,积极锻炼执法队伍,提高执法骨干的统计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着力推进立法建制。制定《无锡市统计局统计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进统计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关于完善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的规定》、《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的办法》等文件的配套制度。三是布置专项整治工作。召开会议传达省统计局《关于开展对代填代报、违规入库、违规文件等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地区各专业通过“做一次自查、列一份清单、抓一次整改、组织一次督查”的形式,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达到排查和解决问题隐患的整治目标。

  (七)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按季开展统计微讲堂,启动统计分析能手大赛,开展优秀统计分析人员专题培训,持续培养统计分析师队伍。充分挖掘高等院校的优秀教育资源,与县区、调查队系统采取统一组织、分期分类开班的形式,在湖南大学举办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积极开展市劳模推选、公示、上报工作,经多轮选拔和评选,局庄逸同志光荣当选无锡市劳动模范。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