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6-01-28 13: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16-00072
发文日期
2016-01-28
公开日期
2016-01-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制度和标准,拟订全市统计工作规划和调查制度,负责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管理和指导全市统计工作。

  2.起草统计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实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和规范全市统计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依法查处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和案件;组织实施对市(县)、区政府以及市各部门和单位的统计巡查工作、对市(县)、区的统计督查工作、对统计对象的统计监审工作。

  3.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等制度,组织各市(县)、区和部门的社会经济调查工作,并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

  4.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市情市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普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运输邮电业、仓储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高州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社会福利业和娱乐业,以及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等统计调查工作,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实施基本单位、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等基本状况的统计调查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环境保护、对外贸易、对外经济、财政、税收、就业,妇女儿童、基本单位登记注册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7.组织实施基本现代化建设监测和科学发展评价考核监测等统计方面的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提出建议。

  8.指导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地区、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发布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和统计数据。

  9.组织指导全市统计干部教育和统计专业知识培训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1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以前瞻性思维,充分发挥统计服务发展职能

  ⑴ 更广领域服务中心工作。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决策部署,维护好“亿元以上产业投资项目统计监测平台”;重点关注除房地产业以外的营利性产业的投入情况,加强产业投资项目数据质量的评估和分析;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围绕工业经济的“提质增效”,积极探索无锡先进制造业发展评价体系。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部署,开展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统计,建立考核体系。努力实现金融业全面统计,在2015年建立《无锡市金融业统计报表制度》基础上,不断扩大统计范围,努力把金融业单位全部纳入规范统计。

  ⑵ 更多渠道服务社会公众。进一步梳理统计数据发布体系,准确定位,明晰服务对象。在继续做好“无锡统计手机报”、“无锡统计”数据APP服务的同时,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数据服务力度。进一步开发“无锡统计”微信平台、“数据无锡”网页版、“无锡统计宏观数据库”三个平台的数据查询功能,做到及时更新数据,查询方便快捷。每月编发一期“无锡统计”微信多图文消息,发挥统计宣传、统计知识解读等作用。

  ⑶ 更大力度服务领导决策。以更优质的统计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强化运行分析,每月编印《无锡经济运行报告》,深入开展全局、部门、县区三个层面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强化专题分析,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大力深入开展专题分析和研究,提升统计分析的实效。强化课题研究,更加关注产业结构、区域结构、需求结构、城乡结构、收入分配结构等的变化,使统计课题研究更有深度、更有力度、更有针对性。

  2.以稳健的步伐,持续推进统计不断改革创新

  ⑷ 深入开发“统计在线工作平台”。以统计工作提质增效为总目标,深入开发包含3个子系统的“统计在线工作平台”。其中统计联网直报单位核查系统力求实现单位在线下发、核查,大幅提高单位核查工作效率;统计数据质量效益分析系统力求为提高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评价提供有力抓手和依据;统计服务(信用)管理系统力求实现对企业失信、诚信、行政指导等7个方面情况的记录管理。

  ⑸ 有序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主动适应投资统计方法制度的新变化,将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纳入“一套表”调查范围。密切关注国家及省局核算改革新动态,完善GDP季度核算方案。

  ⑹ 有力实施部门统计一套表制度。切实做好《无锡市部门统计一套表制度》的全面施行,在市政府出台加强部门统计意见的基础上,强化与部门统计的分工与协作,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健全部门统计规范化考核制度,扎实开展部门统计规范化的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和应用机制。

  3.以务实的态度,认真组织实施各项普查调查

  ⑺ 扎实开展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以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工作为起点,进一步全面落实综合试点、“两员”选调、业务培训、清查摸底、宣传发动、普查登记等各阶段工作,为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真实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科学制定“三农”政策打好基础。

  ⑻ 精心实施统计专项调查。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后续工作,依照国家、省制定普查资料归档的具体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做好调查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工作。稳步推进月度劳动力调查、新兴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健康产业、劳动工资、企业用工调查等各项专项调查。全面开展对商业“综合体”的专项调查,了解和掌握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营情况,为制定相关政策与规划提供依据。

  ⑼ 创新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在做好各级各类委托调查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自主调查,增强调查工作的主动性,结合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选择一到两个专题开展调查,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社会民生,更好地体现统计“为国调查、为民统计”的职能。

  4.以有为的精神,大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⑽ 进一步建立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内部业务流程的梳理,建立包括单位核查、数据上报、质量审核、汇总分析、资料归档等在内的全过程统计工作规范,为统计管理进一步规范化打好基础。

  ⑾ 进一步深化行政指导。在继续深入开展统计行政指导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与镇(街道)统计机构、重点企业的日常统计工作联系,通过深入镇(街道)统计机构、企业开展情况调研和业务指导,不定期召开重点企业统计人员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对统计业务的指导、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对经济发展势头的把握。

  ⑿ 进一步推进法治统计。按照省局和市“七五”普法要求,认真做好“七五”普法启动工作,开展立体式多层次的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按照已确定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明确统计行政权力的范围、方法、标准和形式,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统计职能体系和权力运行机制。明确执法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创新执法形式,强化对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统计义务监督检查,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深化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执法水平。

  5.以严实的作风,不断强化统计精兵队伍建设

  ⒀ 深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深入推进统计行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奋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

  ⒁ 强化开展系统教育培训。加强对系统内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以统计系统在线学习平台为基础,开拓全员性、日常化、便捷式的学习新途径;以集中教育培训为重点,打造业务骨干知识更新的学习新高地;以基础性统计管理和统计知识培训为根本,营造新进人员系统学习的学习新氛围。

  ⒂ 优化营造统计文化氛围。围绕统计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统计文化形式,精心策划统计文化内容。加大惠山区玉祁街道礼社村薛暮桥故居、孙冶方纪念馆的宣传力度,切实以统计人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统计精神。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1.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统计执法检查室)、综合统计处(国民经济运行监测处)、国民经济核算处(服务业统计处)、工业和能源统计处、投资统计处、贸易外经统计处、人口和社会统计处、信息化管理处。

  2.下属单位:无锡市统计局普查中心(无锡市综合抽样调查队、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1、部门预算由基本支出与专项项目支出两部分组成的。基本支出是依据本部门人员总量及人员结构,结合预算定额计算得出的;专项项目是依据本部门当年工作任务需要安排一定专项经费给予保障。

  2、“三公”经费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按照省局每年组团情况进行核定;“公务用车运行经费”因2016年已实行公车改革,未留有公务用车,故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公务接待费”根据不高于以往普查年度(2016年将开展全国农业普查)支出数核定。

  3、会议费、培训费是根据2016年各项工作计划安排与其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计算得出。

  二、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编制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统计局部门预算表中包含了无锡市统计局机关、无锡市统计局普查中心两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各表说明如下。

  (一)2016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度收支总预算为1897.28万元。其中:

  1.收入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原为1911.71万元,因2016年1月1日起实行公车改革,调减公车运行经费15.01万元、驾驶员工资福利支出5.19万元,实际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91.51万元。

  (2)上年结转资金5.77万元,为1%人口抽样调查经费。

  2.支出预算

  (1)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1.1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6.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9.23万元。

  (2)按经济分类:基本支出1258.25万元,项目支出639.03万元。

  ①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②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运转性项目的支出安排数。

  (二)2016年度部门收入预算总表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收入预算为1897.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91.51万元,上年结转资金5.77万元。

  (三)2016年度部门支出预算总表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支出预算为1897.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58.25万元,项目支出639.03万元。

  (四)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897.28万元。其中:

  1.收入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原为1911.71万元,因2016年1月1日起实行公车改革,调减公车运行经费15.01万元、驾驶员工资福利支出5.19万元,实际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91.51万元。

  (2)上年结转资金5.77万元,为1%人口抽样调查经费。

  2.支出预算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支出总预算为1897.28万元,其中:

  (1)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原为1681.34万元,因2016年1月1日起实行公车改革,减少公车运行经费支出15.01万元、驾驶员工资福利支出5.19万元,实际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661.1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6.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9.23万元。

  (2)按经济分类:基本支出1258.25万元,项目支出639.03万元。

  (五)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897.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1.14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96.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9.23万元(详见附表)。

  (六)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258.2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24.0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6.5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47.67万元(详见附表)。

  (七)2016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统计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八)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7.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1.14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96.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9.23万元(详见附表)。

  (九)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58.2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24.0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6.5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47.67万元(详见附表)。

  (十)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统计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为86.53万元(详见附表)。

  (十一)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统计局部门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0.68万元,会议费预算支出为31.00万元,培训费预算支出为28.10万元(详见附表)。

  三、2016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6年无锡市统计局预算收入总计1897.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91.51万元,上年结转5.77万元。

  本部门支出预算总额1897.28万元,按功能科目划分 :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1.14万元,其内容主要包括用于本部门在职人员劳动报酬及维持单位正常运转等的基本支出、用于开展各项统计调查专项工作的项目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6.91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住房保障支出139.2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