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统计教育培训“育才助统”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5-03-19 10: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15-00018
发文日期
2015-03-19
公开日期
2015-03-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 经济, 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统计教育培训“育才助统”工作规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教育培训“围绕中心、提升能力、学以致用、重在实效、突出基层、满足需求”的24字方针,结合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基层迫切需求,切实加大统计教育培训工作力度,着力造就业务精通、能力全面、熟悉统计、多岗位适用的统计基层队伍,为无锡统计培育统计专业人才,助力统计事业发展。

  二、保障措施

  (一)完善教育培训制度

  进一步修订完善有关教育培训工作制度,从机制上激励各级统计人员积极参加统计学历、继续、专业技术资格等教育培训及考试考核,为统计干部员工自主进修创造良好条件。

  (二)建立学习实践基地

  整合教育教育培训资源,在礼社古镇薛暮桥、孙冶方故居建立“统计教育基地”,对全系统统计人员进行统计历史沿革,统计文化历史,统计职业道德教育。积极探索与市内外统计教育培训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联合建立无锡市“统计培训基地”,开展第三方机构外包服务,提高统计教育培训的整体质量和层次。同时要发挥统计学会作用,在学会会员中,物色培养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统计教育培训师资队伍。

  (三)拓展培训形式和载体

  着力创建多种有效的教育培训方式,在继承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学习观摩等教育形式同时,积极探索包括网络学习、团队研究、岗位实践、实训模拟等内容,满足不同层次人员的学习需求,突出学习培训的最终效果。

  三、培训对象及内容

  (一)系统内人员培训

  培训方向:重点对县区统计局、镇(街道)统计办人员开展有关职业道德、法律知识、统计分析、服务地方党政执行能力等实务性培训。

  1.基层统计机构人员轮训

  培训对象:镇(街道、开发区)统计站工作人员,部分市(县)、区统计局工作人员。

  培训内容:基层工作实务、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各专业基础知识、统计分析写作、联网直报运用等。

  时间要求:每年组织1-2期。

  实施单位:无锡市统计局。

  2.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前培训

  培训对象:当年度报名参加统计初、中级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各类人员。

  培训内容:《统计学和统计法基础知识》《统计专业知识和实务》

  时间要求:每年举办1次。

  实施单位:无锡市统计局。

  3.国家统计局市(县)、区统计局局长轮训

  培训对象:各市(县)、区统计局正副局长。

  培训内容:政府统计概况、统计思维训练、经济形势研究等。

  时间要求:不定期举办。

  实施单位:无锡市统计局推荐参加。

  (二)行业统计人员培训

  培训方向:对需要从事统计工作的各类社会人员及已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的统计人员开展依法统计、从业资质等内容的培训。

  1.统计从业资格考前培训

  培训对象:年度报名参加从业资格考试的各类人员。

  培训内容:统计基础知识与统计实务、统计法基础知识。

  时间要求:每年举办1次。

  实施单位:由各市(县)、区组织。

  2.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培训对象:已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或统计职称证书的各类人员。

  培训内容: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方法制度及相关知识。

  时间要求:每年举办1次。

  实施单位:网络教育由无锡市统计局统一负责,现场教育由各市(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开展。

  (三)统计业务专题培训

  不定期地对承担政府经常性统计工作,需要填报各类“一套表”调查单位的统计人员开展规定统计任务所需要的基本技能、要求,具有较强针对性、时效性的工作类培训。培训内容以统计报表基本概念、指标解释、审核公式、上报时间要求等为主。该项培训由无锡市统计局和各市(县)区统计局共同承担。

  (四)其他各类培训及宣传

  全市各级统计机构通过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拍摄统计科普宣传片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统计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统计素养和法治意识,增进全社会对统计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认同感,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度。

  四、工作要求

  “育才助统”是继无锡市局“保真护统”、“强基固统”后又一项统计基础性工程,也是当前保障统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局各相关处室和市(县)、区统计局按照本规划部署,积极主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培育、凝聚、使用统计人才是各级统计机构的重要职责,对促进统计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市(县)、区统计部门及市局相关职能处室作为具体承办部门,要充分重视“育才助统”工作的开展,统一推进,分类实施,推动统计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分工明确,强化责任。各市(县)、区统计部门要健全统计教育培训机构,要有专人配合无锡市局做好各个阶段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市、县(区)两级共同努力,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好分类培训,按需施教,突出实务操作,加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三)规范管理,保障有力。要进一步规范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具体承办部门要结合培训计划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按时完成各阶段的培训任务。在师资力量、教材讲义、课时安排、后勤保障等方面周密安排部署,提高培训质量。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