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14年度无锡市统计局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4-10-13 10: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14-00045
发文日期
2014-10-13
公开日期
2014-10-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 经济, 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4年度无锡市统计局部门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统计局2014年度部门预算

  一、主要职能

(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制度和标准,拟订全市统计工作规划和调查制度,负责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工作,组织、直辖市、管理和指导全市统计工作。

(二)起草统计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实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和规范全市统计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依法查处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和案件;组织实施对市(县)、区政府以及市各部门和单位的统计巡查工作、对市(县)、区的统计督查工作、对统计对象的统计监审工作。

(三)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等制度,组织各市(县)、区和部门的社会经济调查工作,并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

(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市情市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普查工作,汇兑、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运输邮电业、仓储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高州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社会福利业和娱乐业,以及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等统计调查工作,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组织实施基本单位、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等基本状况的统计调查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环境保护、对外贸易、对外经济、财政、税收、就业,妇女儿童、基本单位登记注册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七)组织实施基本现代化建设监测和科学发展评价考核监测等统计方面的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提出建议。

(八)指导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地区、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发布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和统计数据。

(九)组织指导全市统计干部教育和统计专业知识培训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十)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一)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统计执法检查室)、综合统计处(国民经济运行监测处)、国民经济核算处(服务业统计处)、工业和能源统计处、投资统计处、贸易外经统计处、人口和社会统计处、信息化管理处。

  (二)下属单位:无锡市统计局普查中心(无锡市综合抽样调查队、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三、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4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是无锡争创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行动之年。2014年无锡市统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转变观念、积极实践,全面提升统计改革创新能力

1.在制度上求创新,深入推进投资统计改革试点。无锡作为全国4个试点地区之一,要按照国家统计局坚定信心、加强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总体要求,用实事求是的地方实践,总结经验,提出建议,完善改革试点方案,更好地为国家试点后的全面铺开奠定基础,确保试点工作完美收官,积极打造统计改革的无锡样板。

2.在方式上求创新,全面运作统计调查新平台。依托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及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积极拓展业务;与《江南晚报》联合创办“民意大调查”专栏并打造成为民意调查品牌;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公益性的社会调查并形成分析报告,汇集民意,收集民智,为决策提供参考。

3.在资源上求创新,升级完善税收征管保障平台。联合市有关部门加强和深化多部门联网的税收征管保障平台建设,及时整理、采集、传递、交换有关信息。

(二)转变思路,优化整合,全面提升统计服务发展能力

4.统计监测进一步提优。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在现有“八项工程”、率先基本现代化等监测的基础上,调整优化部分监测评价内容,着重强化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城乡一体化、生态保护等监测评价。

5.经济普查进一步提质。做好普查登记、质量检查、数据处理、数据发布、资料开发等各阶段工作,确保普查成果全面、真实、客观、准确反映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针对此次经济普查数据将比第一次、第二次普查提前半年产生的情况,以“全面、高效、及时”为总目标,做好经普资料开发工作,确保无锡经济普查工作圆满收尾,最大限度地发挥普查资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6.统计宣传进一步提效。建立无锡市统计数据对外发布日程表,建立定期发布制度;充分应用统计基础库和宏观库两大数据库,启动无锡统计数据发布平台建设;依托《江南论坛》继续做好2013年统计课题成果刊发和统计工作宣传;预订《江南晚报》5个半版、《无锡日报》3个半版,精心选择宣传内容,持续扩大宣传覆盖。

7.分析水平进一步提高。提升进度分析的“高度”,做到常规分析和转型分析相结合,突出反映无锡在转型发展时期的进展成效与存在问题。提升专题分析的“力度”,围绕宏观调控、转型升级和分配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加强专题研究,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服务决策的针对性、预见性和科学性。提升统计课题的“深度”,设立若干课题攻关小组,同时逐步探索建立重大课题招标制度,集中各方优势资源,力争拿出一批研究转型升级、质量效益的精品课题。

(三)转变方式,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统计数据保障能力

8.在统计系统内部强化全流程管理。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并结合无锡实际,对现行无锡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控制办法进行系统梳理、修订和完善,有效拓宽全市数据质量管控体系的覆盖范围、充实具体内容。紧扣统计业务流程,实现从“准”联网直报单位的动态筛选、分配核查和已入库联网直报单位统计人员信息登记、人员培训、台账基础、执法检查、信息变更、上报记录等全流程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同步建立联网直报数据质量分析系统,实现对统计数据质量的有效监测和评价。

9.在企业统计层面启动信用体系建设。启动建设无锡市统计征信体系,建立无锡联网直报企业统计服务(信用)平台,生成企业关于统计服务(信用)方面的简要报告。通过统计信用评级,形成有效管理。在建设过程中,加强与省信用体系、市征信平台的无缝对接,形成完整体系。

10.在部门统计层面深化规范与合作。严格落实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各部门行政记录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力度;深化部门统计数据联审制度,列入政府统计机构联审内容的统计指标,经过联审确定后方可公布。

(四)转变角度,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建设能力

11.突出法制服务。2014年是“保真护统”三年行动的第二年。要继续深化落实保真护统既定的5大目标和10项工作重点,强化对直报企业统计工作的行政指导和服务,对问题较突出的镇级统计办开展行政约谈,健全完善执法制度体系。

12.突出示范引领。2013年基础上,继续推进“强基固统”4个镇级统计站示范点培育,开展现场交流活动,切实总结经验,学习示范;侧重基层站所的软件特色创建,推行“一站一特色、一区一品牌”,集中建成一批市级创建示范统计站和企业,实现统计基础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13.突出教育培训。创新开展“育才助统”工程,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多方位提供学习平台,拓宽工作思路、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积极探索与市内外统计教育培训机构、高等院校合作,联合建立无锡市统计“业务培训基地”,提高统计教育培训的整体质量。

(五)转变作风,以人为本,全面提升统计队伍打造能力

14.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全市统计系统党员干部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作为切入点,把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作为立足点,早作准备,精心组织,进一步突出党风、作风、行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扎实的作风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力量下在整改上,着力解决贯彻群众路线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促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能力的新提高。

15.深度激发统计文化活力。做好《无锡统计60年》局史资料的编辑出版工作,充分展示无锡统计的丰硕成果,增强统计人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开展“凝聚青春正能量,同心共筑统计梦”主题辩论赛等活动,营造奋力争先、勇创一流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激发全市统计系统工作人员投身统计的热忱。

16.深化搭建教育实践平台。依托惠山区原国家统计局局长薛暮桥故居,建立“统计教育基地”;依托局共建单位宜兴市白塔村,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做到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开展主题活动,增强队伍凝聚。

 

四、2014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4年度无锡市统计局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无锡市统计局机关、无锡市统计局普查中心二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无锡市统计局2014年度收支总预算为1541.02万元。其中:

  (一)收入预算

  1.部门预算内拨款1541.02万元。

  (二)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5.66万元;

  2.医疗卫生支出60.71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114.65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5.6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开展统计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性支出。

  2.医疗卫生支出60.71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住房保障支出114.65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附件:2014年部门收支预算表

 

 

2014年部门收支预算表

单位(盖章):无锡市统计局(包括普查中心)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项目

预算数

一、部门预算内拨款

1,541.02

一、一般公共服务

1,365.66

二、专户管理非税资金

 

二、国防

 

三、其他资金

 

三、公共安全

 

 

 

四、教育

 

 

 

五、科学技术

 

 

 

六、文化体育及传媒

 

 

 

七、社会保障与就业

 

 

 

八、医疗卫生

60.71

 

 

九、节能环保

 

 

 

十、城乡社区事务

 

 

 

十一、农林水事务

 

 

 

十二、交通运输

 

 

 

十三、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

 

 

 

十四、商业服务业等事务

 

 

 

十五、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

 

 

 

十六、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

114.65

 

 

十八、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

 

 

 

十九、其他支出(功能科目)

 

收入总计

1,541.02

支出总计

1,541.02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