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统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23 15: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22-00051
发文日期
2022-02-23
公开日期
2022-02-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统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统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一年来,无锡市统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统计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普查调查,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有效服务发展大局,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绩。

  (一)强化政治引领,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建党百年之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一支部获评市级机关“先锋党支部”,王重菊同志荣获“光荣在党50年”优秀退休党员称号,梅婧秋、徐一枫同志分别荣获“党员领跑先锋”、“先锋90后”青年党员称号。一是深化理论武装,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要原则,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内容”,一年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0次,领导干部带头先学,全体职工跟进学习,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面推进。二是注重强基固本,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建力量,配强党务干部,总支委员增至7人,各支部委员增至5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大局机关内部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力度,年内共11名干部进行处室轮岗,选派7名干部赴省统计局、市政府办、基层单位挂职锻炼,统计干部素质能力明显提升,干部队伍培养的系统性得到增强。三是从严管党治党,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一岗双责”,推进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党建和业务工作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议,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授课。抓好“以案促改”,严格落实市纪委处分决定。接受市委巡察整改专项督查,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四是突出守正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成立领导小组健全组织,制定方案压实责任,以学习为切入点、以宣讲为突破口、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不断拓展学习教育广度深度。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再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扭住重要节点,举办5次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举办党史专题党课21次,撰写党史专题研究课题5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红色资源实景教育9次,创建形成具有统计特色的党史公共文化走廊,开展“学史力行创唯一,建强三师队伍”专题活动,落实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171人次。全局上下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二)注重科学高效,统计调查工作扎实推进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考验,深刻领会“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坚守统计调查“第一线”,严守数据质量“主阵地”,2021年度全局36项重点工作事项顺利完成。一是有序做好常规普查调查。认真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各行业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如期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和数据简编,开展普查成果宣传,首次联合市社科联开展人口普查课题招标工作,发挥人口普查数据的使用价值和社会效益。全面完成国家统计限下贸易样本单位挂牌工作,深入研究规下工业数据评估体系,“四下”单位抽样调查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二是积极开展热点专项调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高质量开展《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等54次“短、平、快”专项调查,完成《高质量发展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等7次社情民意调查,及时客观反映情况。专项调查信息获国家领导批示2篇,省领导批示1篇,被国办、省办等录用27篇次,省级以上录用情况为近年来最好水平。三是着力夯实统计调查基础。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加大对新增“四上”单位数据核查比对力度。修订《无锡市统计质量管理体系》,制定统计业务流程规范,为统计质量管理和控制提供制度保障。一年来,工业、服务业、贸易、投资、能源、科技等专业数据质量核查力度持续加大,国家统计局科技研发数据核查整改意见全面落实,投资领域项目凭证实现全覆盖。认真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联合部门开展GDP核算、贸易统计等专项督查。全面完善部门统计一套表制度,修订部门统计规范化测评实施办法,部门统计整体效能持续提升。

  (三)坚持系统谋划,统计改革创新稳步前行

  2021年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认真贯彻国家、省统计局工作要求,系统谋划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出台文件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关于推进全省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一是以GDP统一核算为龙头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有新成效。完善和规范统一核算方法,常态化实施统一核算联席会议制度和统计数据部门共享机制,建立月度核算基础数据监测机制,进一步提高核算工作质量,巩固改革成果。工业大个体统计调查纳入常规统计调查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和资质外建筑业统计试点调查有序推进。规模农业统计调查稳步开展,初步摸清农业生产企业、农业合作社经营情况。二是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内涵的新领域统计有新进展。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统计监测,测算并提供首届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数据。服务业领域统计改革不断深化,服务零售额测算试点工作高效推进。积极开展数字经济统计方法制度研究,《完善数字经济测度的几点思考——来自无锡市的探索》获中国信息报和《统计科学与实践》杂志刊载。改进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规范战新名单认定、开展季度数据监测。建立健全石材雕刻艺术品销售、互联网广告、印刷产业等地域特色文化产业监测制度。三是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统计手段有新突破。借助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大数据平台,首次开展大数据应用分析,创新建立基于内循环的无锡企业注册资本流量监测制度,同时开发统计监测平台,并将研究成果共享到市级有关部门,为把握企业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扶持政策精准性提供重要参考,专题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创新项目获全省统计工作“创新奖”第一名。统计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完成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第二阶段建设任务,不断升级功能应用,核算基础数据和高质量指标动态监测纳入平台建设。

  (四)加强前瞻思考,统计服务能级实现跃升

  一年来,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中心工作,持续优化统计服务水平。一是高效实施经济运行监测。创新建立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预警监测机制。加强月度、季度和年度经济形势预测预判,在各专业数据确定后,第一时间编印月度《无锡统计简报》,获市领导批示8次。对经济运行宏观指标、GDP核算基础指标、高质量考核指标实施动态监测,科学解读数据情况。二是强化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优化完善市(县)区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认真开展市(县)区高质量发展监测和评价考核。以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监测指标体系为参考,结合基层实际,探索建立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评价体系,科学衡量、客观反映全市各地区高质量发展成效。三是积极拓展统计监测领域。围绕重大发展战略,研究制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5G产业等统计监测制度,探索建立太湖湾科创带统计监测体系,能耗“双控”、现代产业、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等系列专项监测取得扎实成效。四是做精统计信息分析产品。组建局统计分析研究专班,围绕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现代化建设等问题,准确把握市领导需求,聚焦同类城市作比较,对标领先城市找差距,形成了《无锡企业国内“投资”“引资”情况分析报告》《无锡新能源汽车产业简析》等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报告。全年撰写经济信息299篇,统计分析150篇,比上年增加30篇,其中获市领导批示26篇,获省级以上录用76篇次,批示和录用数量均比上年提升,连续四年获得全市党政信息一等奖,获评政务信息成绩优良单位。作为唯一获得立项的政府统计部门,两项人口普查课题获省普查课题招标立项并顺利结题。六篇征文在全省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获奖数量居全省第一。五是大力推进统计宣传服务。成功举办“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高质量做好市党代会、两会、全委会等会议材料统计服务。编印《“强富美高”新无锡 五年奋进看答卷》党代会特刊,获参会代表一致好评,被市主流媒体平台采编刊发。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介党史学习教育、统计工作的创新做法和特色亮点。

  (五)坚持问题导向,统计法治监督持续加强

  2021年,统计监督工作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党中央印发《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并向社会公布,为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工作提供了指针和方向。一年来,以省统计督察为契机,统计法治监督作用彰显。一是全面接受省统计督察。认真制定省统计督察迎检方案,明确阶段任务,细化工作要求,成立联合检查调研组,对全市8个板块和13个镇(街道)开展检查调研,赴苏州市和宿迁市学习交流,梳理弱项短板,积极配合、全力保障省统计督察顺利开展。二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开展联合执法,推进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2021年共执法检查企业150家,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并实施行政处罚3起。推进统计领域诚信建设,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认定统计信用“红名单”企业10家。与市委巡察办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统计局协作配合的工作办法(试行)》,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三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启动统计“八五”普法宣传,连续5年统计法进党校,积极组织统计法治宣传作品线上展示活动,作品录用率居全省前列,并获评优秀组织奖。借助“统计开放日”、“宪法日”面向社会公众发放统计法治宣传册、宣传折页共计3000余份。浓厚的统计法治氛围正在形成,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六)聚力精准施策,统计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抓手。一年来,多措并举抓实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一是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出台文件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总体要求和工作举措。研究制定统计抽样调查经费开支范围及使用标准,推动统计调查经费和人员经费补贴保障到位。完善统计协管员队伍管理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提高协管员人岗匹配度、增加工作饱和度、增强区域适配度。二是深入开展基层调研。主动深入基层,开展统计双基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实现全市各板块调研全覆盖,《新形势下创新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探索》研究课题高质量结题。积极探索工业、服务业、贸易、投资、能源、科技等领域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应用,《工业企业统计电子台账应用研究——以无锡市为例》获中国信息报全文刊载推广。三是加强统计业务指导。一年来,各专业通过实地走访,开展企业行政指导50余家,进一步强化企业依法统计意识,加强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组织各专业线下业务培训10余次,完成21个统计综合能力提升培训视频课件录制、上网,以远程形式弥补线下培训受限的不足,创新方式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