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适应新形势把准新定位谋划新思路 以更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数据服务现代化建设——市统计局召开统计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1-12-17 09: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2月14日,市统计局召开统计工作务虚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分析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主题,深入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研究谋划2022年统计工作思路。市统计局局长吴红星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处室负责人围绕提质量、强基础、抓法治、谋创新、优服务等方面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明年工作思路和打算。各分管领导结合会议主题和分管领域交流体会,并对做好明年统计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

  在听取交流汇报后,吴红星指出,我们要重新思考、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统计部门的定位和职责,以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式。要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服务大局需要的角度、从推进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深度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方向。要勇于打破统计固有的依赖性思维,切实加强统计工作研发,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作为、奋发有为,着力破解各方面难题,更加自觉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更加主动服务全市现代化建设,更有成效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

  吴红星强调,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没有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数据,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统计服务。以今年省统计督察为契机,我们要深刻检视反思统计调查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加强统计监督,做强统计基础工作。一是聚焦重点,强化数据核查。扎实组织实施各专业统计调查,注重数据生产各环节质量把关,加大数据质量分析,健全完善统计质量管理体系。二是聚焦高效,调整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以执法监督处牵头、各专业处室协同配合的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出台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实施办法。三是聚焦科学,统一量化基准。参考省局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建立查询审核、质量检查、业务指导的数据质量量化基准,科学选择核查检查的对象和方式,切实夯实源头数据根基。四是聚焦闭环,狠抓工作落实。打造数据质量全程闭环管控体系,紧扣数据生产流程、紧盯统计调查对象、紧抓核查结果,形成数据质量管控闭环制度。五是聚焦问题,加强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统计“双随机”、问题线索执法检查力度,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执法常态化,促进过程规范化。六是聚焦“双基”,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分类推进企业电子台账应用,推进重点企业统计规范化,提高企业统计数据与部门资料的比对核查频度。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