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7-06 16: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19-00132
发文日期
2020-07-06
公开日期
2020-07-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指标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无锡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积极对接国家及省层面的统计改革,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质量”为核心,以“专业”为基石,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努力探索体现无锡特点的统计改革创新。

  (一)政治引领,谋好党建新篇章

  一是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制定局党组、总支和支部“三级责任清单”,强化责任、推进落实,以责任清单为抓手,持续激活党建动能。贯彻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二是推动党建业务深融合。组织“创一流处室、创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活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先后派遣党员先锋队28人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建+”统计服务活动,每个支部围绕统计业务痛点,组织党员力量攻关,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强党务力量,下沉党建重心,以处室为单位重新划分党小组,由处室负责人担任党小组长。用好“学习强国”“无锡机关党建”等平台,通过读书交流等多种形式,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提升支部学习活动质量。加强党建工作联系对子建设,在与原有社区结对互学基础上,与社区其它党建联系对子共同结盟,形成党建互助互学群,挖掘党建联盟广度。

  (二)履职尽责,认真开展统计调查

  一是稳步实施GDP统一核算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GDP统一核算改革决策部署和省统计局工作要求,推进统一核算各项改革。在市级层面,推动建立全市GDP统一核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联络员制度、统计数据部门共享机制;在县区层面,建立主要经济指标通报制度,连续召开三次统一核算工作培训部署会;在市局内部,成立统一核算工作推进小组,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分析指标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形成全市统一部署、部门县区联动的良好局面,为贯彻落实《无锡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方案》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全力推进普查调查。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我市“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职责分工、制定规划、开展业务调研、制定宣传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在锡山区东亭街道启动市级综合试点。召开全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部署下阶段普查工作。组织四经普数据资料开发,发布第四次经济普查公报,编印含67篇分析、11篇论文的经普分析汇编,圆满完成7项经普课题招标。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开展工业、能源、投资、贸经、服务业等企业系列快速问卷调查,形成疫情之下纺织行业调研分析等材料,及时监测分析疫情影响下的经济社会变化。三是强化统计业务规范。根据省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的新要求,结合GDP统一核算和统计工作实际,修订《无锡市统计数据质量全程管理体系》。制定规模以下单位调查数据质量控制规则,新增劳动工资数据评估办法,修订GDP数据质量管理办法、评估办法,细化对各专业基础数据的过程追踪和质量管控。开展局统计业务台账评比工作。

  (三)围绕中心,拓展统计监测范围

  在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年度目标进度监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等基础上,围绕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回应新产业发展需求,拓展统计监测范围。一是修订完善现代产业监测制度。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启动制度修订工作,完善物联网产业等30余项监测制度,建立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数字经济等4项统计新制度。二是做好高质量发展考核监测工作。搜集整理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数据,撰写多篇分析报告,完成2019年度进档升位考核、市县区满意度调查。配合修订2020年度分层考核监测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做好统计服务。三是做好其他监测。开展亿元以上产业投资项目监测分析。推进规模以上农业单位统计调查制度,顺利完成试点。做好2019年乡村振兴监测指标统计工作。开展数字经济产业统计监测。开展“新基建”领域投资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投资情况调研。

  (四)注重质量,着力优化统计服务

  一是做好统计分析拳头产品。上半年,全局共撰写统计分析62篇,同比增长44%;被国家网、省网采用27篇,同比增长23%;市领导批示15篇。撰写经济信息149篇,同比增长31%,被市级以上信息刊物采用96篇,同比增长30%,其中被国家级专报采用2篇、省级刊物采用4篇。二是做好重要会议数据服务。为市委经济形势分析会,提供统计参阅材料并制作展板,展现全市及各市(县)区经济发展面貌。服务市政府重点工作双月座谈会,制作参阅材料。制作“两会”宣传画册、无锡统计概览。联合部门开展市区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参保单位认定工作。三是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建设无锡市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六大数据库建设按时序推进,准联网直报单位核查系统进入测试阶段,综合报表设计、电子刊物功能开发完成。

  (五)着眼双基,全面夯实统计基础

  一是强化统计法治建设。抓好工作部署,制定2020年度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执法检查、行政指导工作计划,对年度统计法治工作进行部署。6月,启动全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并同步开展对35家重点企业的统计行政指导。根据省局要求,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开展“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自查工作。启用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管理系统。根据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要求,研究梳理三个信用建设工作清单,组织召开信用修复座谈会。二是落实督查反馈整改。根据国家局、省局要求,认真部署落实省两办、省统计局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召开全市会议部署督察整改工作,局党组会开展专题学习,起草无锡市整改实施方案、《无锡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细则》。三是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确定全年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三项建设、做好三项工作、推进三项制度的工作任务,重点做好加强与基层统计的联系、开展基层统计机构状况调查、推进台账规范化等工作。调研县区基层统计协管员工作情况。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