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无锡统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4-24 09:4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18-00153
发文日期
2019-04-24
公开日期
2019-04-24
文件编号
锡统〔2019〕2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规划,统计,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无锡统计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统计局、经开区经发局,市局各部门: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现将2019年无锡市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统计局

  

                               2019年4月24日

  

 

  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2019年,无锡市统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质量”为核心,以“专业”为基石,积极落实国家、省统计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推进统计业务体系和统计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统计支撑。

  (一)树立核心价值观,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以“服务、诚信、专业”为价值取向。“服务、诚信、专业”是统计的核心价值观,是统计人精神上的“钙”。一个有生命力的价值观,应该根植于每个团队成员的内心。以“服务”为宗旨,以“质量”为核心,以“专业”为基石,始终是统计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统计人应该信仰、向往、追求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做好统计工作的根本途径,就是以高度的专业水准提高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

  以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努力方向。要紧紧围绕“完善统计体制”重大部署,按照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的要求,加快构建体系完整、富有效率、特色鲜明的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要奋力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填空白,在统计工作围绕大局服务大局上有所创新、有所作为、有所进步,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努力实现统计制度、统计指标、统计方法、统计手段、统计产品的现代化。

  以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为行动方向。要下大力气提高和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要旗帜鲜明地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格统计法治实施,加强统计法治监督,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认真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要切实加强统计业务的全面质量管理,切实把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质量关,实现基础数据客观真实、宏观数据衔接匹配、统计信息全面客观、准确适用。要努力提高统计分析解读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统计分析的针对性,提高统计解读的及时性和统计服务的有效性,加快培养一批统计分析研究人才,不断增强把脉经济运行的实力和权威,着力提升统计服务宏观管理与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推动统计业务体系建设走在前列

  提升统计调查能力。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攻坚战,做好普查登记阶段各项工作,摸清市情市力,掌握产业动态,为编制地方资产负债表、GDP统一核算提供可靠基础性资料。开展好千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做好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围绕教育、卫生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根据市考核办要求,建立对县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制度。改革完善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有序开展常规统计调查工作,及时反映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依托《统计质量全程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数据质量。

  提升统计监测能力。执行好省和无锡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综合统计制度,开展数据调查分析,监测高质量发展进程。扎实开展现代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省市特色小镇建设等统计监测。聚焦新一代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提升进度分析的“高度”、专题分析的“深度”、课题研究的“灵活度”,推动统计分析整体水平再上台阶。

  提升统计服务能力。高质量服务好“两会”、市委全委会等重大会议。进一步优化统计产品,丰富数据发布“5+5”体系的形式、内容和质量,提高“无锡统计”微信公众号关注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时效,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预警,使统计服务向客观反映、预测预判和对策建议并重转变。进一步完善部门统计,深入推进部门统计数据共享。

  (三)推动统计保障体系建设走在前列

  强化统计法治支撑。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政治任务落到实处。细化措施,不断完善无锡统计组织领导体系、责任问责体系和法治惩戒体系,建立健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举报制度等统计法治规章制度。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执法检查方式。加强统计法治教育宣传。加大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大力营造依法统计氛围。

  强化统计基层支撑。抓好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推进 “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规范管理,提升基层统计体系的稳定性、高效性。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和服务,建立全市统计人员定期轮训机制,搞活培训形式,增强培训实效。推进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用好信用公示和联合惩戒“戒尺”。 巩固网站、报刊、微信等宣传阵地,紧扣重大主题、重要节点开展统计宣传,提高社会对政府统计的支持度。

  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加快整合无锡市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打造统计队伍、统计业务、行政事务“三合一”的管理系统,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力推广企业微信平台应用,逐步形成市、县区、镇(街道)、村(居)、企业统计人员组成的五级统计线上网络,实现跨层互动、相互支持,提高全市统计系统协同力。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