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2-01 11: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18-00147
发文日期
2019-02-01
公开日期
2019-0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调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无锡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响应国家、省统计局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要求,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在局“十三五”规划指引下,在无锡统计“走在前列”创建活动号召下,奋发作为,打造“高质量统计”,取得了新的成绩和突破。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牢牢把握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局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第一遵循、第一标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自觉融入统计各项工作,制定“走在前列”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争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奋斗目标。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描绘“创优、达标、品牌、执纪、人文”五大工程蓝图。压实党建责任,与局各处室、县区统计局分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成局党总支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总支和支部委员。建立并实施关于党建活动经费管理、谈心谈话等8项规章制度。局党总支被评为市级机关“2016-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局党组中心组被命名为“2017-2018年度无锡市县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点”。牢牢把握坚定理想信念的根基作用。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局党组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组织意识形态等专题学习研讨4次,开展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9次。邀请十九大代表周海江、市委讲师团团长孟菲等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举办局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党务工作培训班等,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我为无锡发展建一言”和“我为统计部门解放思想献一策”千字文征集活动,选送的三篇报告分别获省局一、二、三等奖。结合大走访,重点走访光伏和集成电路企业,形成专题报告,获市领导批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本色。牢牢把握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导向作用。局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专设“党员活动室”,每月创新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组织党员赴大别山、浙江嘉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等地,接受党性教育,激发学习感悟。在局内网建设“党建之窗”专栏,创建党建微信群,打造党建线上指导基地。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谈话70人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争创“先锋党支部”、争创“党员先锋岗”等4个荣誉岗位评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体检,提高政治免疫力。拓展党建阵地,机关先锋网先后刊载我局112篇党建信息,在市级机关位列上游。在市级机关十九大精神电视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通过锻造过硬队伍,把局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二)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统计服务展现新气象

  高质量实施统计监测。紧密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市级机关部门、开发区、市(县)区三个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建立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围绕“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三个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制定并实施《2018年无锡市现代产业统计监测制度》,按月发布数据,按季开展分析。围绕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牵头制定《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高标准生产统计产品。以新媒体手段助力统计数据发布,把《无锡统计数据》《无锡统计概览》等五本纸质产品做精,把无锡统计手机报、微信平台、“数据无锡”、统计宏观数据库、企业微信五大电子产品做新,统计数据发布形成“5+5”体系。今年,“无锡手机报”发送11期,发送条数超过1万条;微信平台发送21期63篇,关注粉丝近3000人,入驻“无锡观察”政务微信号。紧扣“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节点,编印《两会画册》《精彩跨越路》等画册。服务市委经济形势分析会,每季制作展板晒出板块成绩单,现场解读,用数据说建议。高要求开展统计分析。在提升统计分析、课题质量水平上持续用力。通过举办统计分析能手大赛,评选“十佳能手”等举措树典型、强导向。今年全局撰写统计分析117篇,《从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看无锡企业发展》等5篇获得省级奖项,《“531”新政对无锡光伏产业的影响》等8篇获市领导批示。《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 长三角经济阔步前行》等17篇在《中国信息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无锡与宁波税收收入的比较分析》等10篇被国家统计局内网刊用。撰写课题报告13篇,《新常态下无锡经济增长新动能研究》等3个课题获得省级奖项,《构筑产业新高地 打造中国新硅谷》、《无锡融入扬子江城市群的定位与发展》分别在《中国国情国力》、《统计科学与实践》杂志刊用发表,《国际油价波动对无锡石化行业经济传导效应研究》等3个课题被国家统计局内网刊用。

  (三)以《实施方案》为蓝图,统计改革取得新进展

  全面推进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完善机构队伍体系。在全省首个成立专门统计执法机构,成立统计执法监督处,配强执法力量。单设能源资源环境统计处,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聚焦基层统计,以购买服务形式在全市聘用统计协管员。完善责任问责体系。制定《关于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领导责任、监督责任、主体责任和相关责任。建立台账,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记录制度。完善业务建设体系。创新建立“无锡统计”企业微信平台,实现统计业务线上零距离沟通,成为促进工作交流,与联网直报企业建立最直接统计联系的重要途径。无锡市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完成建设方案,落实了预算资金。

  (四)以真实准确为原则,普查调查迈出新步伐

  第四次经济普查初战告捷。经济普查列入市委市政府今年重点工作,经过全市8000多普查员两个多月的“地毯式”清查,普查第一阶段工作顺利完成,全市共清查登记单位近26万户、个体经营户近30万户,为精确描绘无锡经济发展的“实时全景图”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三次农业普查圆满收官。在《无锡日报》发布农普数据公报。编印三农普简明资料、数据资料汇编。开展农普数据开发,发挥普查资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七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扎实推进。严格制定调查方案,选取12家不同类企业开展试填,按照“市局培训到底”原则,设6个专场,培训县区、镇(街道)300多人次,顺利完成277家单位的数据调查。社情民意调查回应关切。围绕社会热点、焦点,利用“12340”热线、问卷调查等方式,今年开展“高质量发展市民满意度”等13项调查,累计发出问卷2万多份。年定报工作高质量实施。各专业认真学习研究年定报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县区的统计业务指导,加强对数据的审核、评估和检查,强化专业间及其内部指标衔接审核,强化法治意识与业务能力双提升,高标准完成年定报工作。农业数据处理系统投入试运行。为实现农业数据网上直报,建设和使用农业统计数据处理系统,开展试运行,2018年年报正式投入使用。

  (五)以制度建设为基础,质量管理得到新拓展

  制定规范性文件。修订《无锡市统计管理办法》,历时一年半,召开4次专题会议,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办法》于今年8月出台,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地方政府规章的修订。同时出台《统计执法检查规范》等7个统计法治规范性文件,加强依法治统的制度保障。开展统计执法。全年对60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起。继续畅通直接联系统计调查对象的渠道,对48家企业开展统计行政指导。积极推进统计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数据质量全程管理体系。修订《无锡市统计数据质量全程管理体系(2018)》,开展对数据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管理。事前进行预测,建立《主要经济指标统计预警监测制度》,关注数据苗头性、拐点性、趋势性问题。事中进行管控,建立《统计调查数据异常管控制度》,加强源头数据管理,主动预防统计违法。事后开展督察,根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组织实施数据质量调研核查。数据质量管理体系闭环初步成形。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