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3年无锡市统计局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4-01-10 09: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14-00003
发文日期
2014-01-10
公开日期
2014-0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 经济, 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3年无锡市统计局工作情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概述】2013年,无锡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响应国家、省统计局建设现代服务型统计要求,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坚持统计的服务型、综合型和专业型 “三个定位”,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创新、新中争先,取得了更大的进展。

  完善统计监测体系。2013年3月,市政府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更好地发挥服务业统计在无锡科学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的监测作用;自7月起,实施无锡市重点企业统计运行监测预警“450工程”,选取全市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经济类型的450家重点企业作为监测预警对象,为当前破解经济竞争力难题提供科学依据;全面跟踪监测年度主要经济指标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积极开展“八项工程”、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民生幸福、市(县)区和镇(街道)转型发展创先争优考核评价、农业基本现代化等监测工作;创新编印《无锡争先进位监测》,全新改版《无锡经济动态》、《城市经济动态》,“两动态一监测”三本手册相互补充,各具特色;完成两年一度的外专调查、五年一度的投入产出调查、每月一次的劳动力调查等工作,积极打造日常监测和年度监测相结合,专项监测和综合监测相结合、评价监测与考核监测相结合的监测体系,全面真实及时反映了全市经济运行的质量提升和效益增长情况。

  推进统计宣传服务。紧扣统计工作重点和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定制无锡主流媒体五次版面全面宣传统计工作、解读统计指标、弘扬先进典型;首次为省“两会”代表编印《数说2012》宣传画册,首次专门编印面向“两代表一委员”的统计资料《数看无锡》,进一步构架起统计与代表委员的桥梁;结合《统计法》颁布30周年,在《中国信息报》刊载文章专题介绍无锡统计法制工作,开展《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知识竞赛和广场咨询活动,广泛宣传统计法律知识;围绕经济普查和投资试点改革工作,分别向企业和调查对象发出10000封信,增进交流、推进工作;开展“9·12”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通过专版宣传、意见征集、走进社区等形式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做好“最美统计人”、“我身边的统计榜样”、“十佳企业统计人员”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凝聚统计发展的正能量。

  促进统计规范管理。2013年1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级以上开发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开发区统计工作的管理;2月,市政府转发了市统计局《无锡市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对部门统计工作全面提出了细化要求和量化标准;加强工作指导,全市9个市县区规范化建设全部通过省级验收;6月,印发企业统计电子台帐建设试点和推广应用三年行动纲要,全面提升工业企业统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完成全市80个镇(街道)统计机构的基本情况调查工作,实现基层统计信息库动态维护。

  深化统计基础建设。开展“强基固统”示范点培育工作并确定4个镇级统计站作为首批培育点,1个示范点前期培育工作基本完成,3个示范点培育有重大进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从2013年开始免费开展考前培训辅导,为中级以下所有报考人员提供100%的培训机会。统计继续教育成功推行网上教育培训和测试,结合实际开展现场面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确保全市所有持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称)的人员纳入统计继续教育体系,使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学习统计新知识和新业务。2013年全市完成近15000人的继续教育,创历史新高。

  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在市统计局政策法规处增挂“统计执法检查室”牌子,统计执法与监督实现“两权”分离;寻求法律合作,聘请无锡市律师协会会长等担任统计法律顾问团;加强与市诚信办联系,将统计行政处罚、行政奖励和无证上岗等情况纳入征信系统采集内容,为全市统计工作的改革发展和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提供坚实有效的基础保障。配合无锡市人大做好《统计法》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对全市统计工作开展自查、抽查和整改。

  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全市重点对工业、贸易、投资、新兴产业及快递、出租车等行业开展调研,全年实地调研企业100多家;开展企业联网直报“三查”(调查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和贯彻落实“四大工程”总体部署情况等3个方面的检查)工作,对近百家重点企业进行督查;制订《重点服务业企业数据质量检查实施方案》《无锡市市(县)区GDP数据质量控制暂行办法》,并对年报和定期统计报表工作考核办法、工业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及审核办法等进行了修订完善;开展工业企业科技统计、服务业重点企业调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等数据质量检查。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继2004年第一次经济普查、2008年第二次经济普查后,我市于2013年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3年年度资料。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属性、人员、财务、生产、原材料和能源及主要资源消耗、科技活动情况等。2013年,我市完成各级普查机构的组建、资料收集和单位核查、工作计划和普查方案的制定、普查小区地图的绘制、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调、普查工作人员的培训、单位清查、普查宣传等工作。全市共划分普查小区1156个,选调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近8000人,举办业务培训360批次、30000多人次,发放致调查对象一封信41万封、个体经营户普查告知书25万张,制作公交站台广告牌16块,在4500个公交移动媒体平台、市中心4块LED屏、无锡电视台经济频道、无锡市有线电视初始界面持续播放经普宣传片或宣传画面1个月,张贴宣传海报21000张、张挂宣传横幅2500条,通过主流报纸就经济普查作3次专版宣传,在单位清查、普查登记的关键节点通过手机网络发布经普宣传短信240余万条。2014年1至3月全市近800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手持电子终端(PDA)上门对普查对象逐一进行普查登记。

 

  【推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作为全国四个试点城市之一,全市共有调查单位近10000家,单位数占全国四个试点城市单位总数的54%。自2013年5月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工作正式推开以来,我市成立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无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对现行企业一套表范围内的13.7万家法人单位进行逐一清理,对投资项目库进行清理核对,并做好项目与企业的对应工作;明确各专业职责分工,设计制作流程表,开展业务和软件培训,全市共举办30批次、20000多人次的培训,保证试点表格顺利填报;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从市、区两级共选取150家重点企业建立监测制度。通过对基层的主动服务和积极指导,每个报告期报表的直报率、直验率、上报率均实现100%,并及时总结改革试点中的各项问题,结合实际就部门统计、新建企业统计等提出合理化建议。

 

  【实施“保真护统”行动纲要】2013年5月,出台《无锡市2013-2015年统计法制服务“保真护统”行动纲要》并有序推进。明确“单位全覆盖、制度全保障、违法全查处、服务全方位、基础全规范”五大目标和“统计立法、制度建设、法制保障、普法宣传、服务创新、教育培训、行政监督、督查问责、调查规范、执法检查”10个重点工作内容,全力构建科学完整规范的无锡市法制服务框架体系,出台《无锡市统计局统计行政处罚适用简易程序暂行办法》和《无锡市统计局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意见》,全年对市3009家“三上”企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进行法制服务,此项创新工作得到国家统计局的高度重视,并在《中国信息报》做了专题报道。

 

  【成立社情民意调查中心】2013年1月,市编办批准成立无锡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隶属于无锡市统计局。中心主要以国际上流行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方式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拥有座谈会议室、22个访问座席、2个监控座席及专用机房,启用12340全国社情民意调查热线,可承担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各市(县)区有关社情民意的调查任务。中心与江南大学合作成立无锡市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以保证调查数据分析研究工作的高质量。2013年,开展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民满意度、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市第四届名医评选满意度调查等7项调查,客观反映社情民意,积极构架起百姓与政府的桥梁。

 

  【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按照《无锡市统计“四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完成全市统计基础数据库和市级宏观数据库应用系统建设任务,高度整合各类统计业务数据,极大提高统计数据管理的效率。初步建立税收保障联网平台,开发了联网软件,目前已有36个市级部门实现了基础数据信息的联网报送。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