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进一步做好普查登记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7 09: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23-00124
发文日期
2023-12-04
公开日期
2023-12-07
文件编号
锡经普办字〔2023〕2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当前,各地、各专业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普查登记培训工作,扎实做好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业务培训和普查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培训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经济普查办公室,市局相关专业:

  当前,各地、各专业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普查登记培训工作,扎实做好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业务培训和普查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培训,是当前普查登记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业务培训是普查登记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对于普查登记工作和数据质量至关重要。为切实做好普查登记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培训工作组织领导

  全市普查登记培训工作按照“统一要求、分级负责、综合培训和专业培训相结合”的原则,各级经普办和各级统计部门相关专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保证培训时间和效果。

  (一)全面做好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市级综合培训分普查实施方案和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培训两部分进行,主要培训对象是各市(县)区经普办和镇(街道)统计人员,主要培训内容包括普查方案、单位基本情况、个体户抽样调查、各专业普查要求和普查数据采集处理软件使用等。市级普查综合培训12月1日前完成。各市(县)区综合培训正在陆续开展,原则上要求培训到村(社区),培训时间不少于市级培训时间。通过综合业务培训,使镇(街道)和村(社区)统计人员全面掌握普查方案总体要求,准确理解普查表式和指标解释、数据审核有关要求、数据汇总、分析和评估方法等;熟练掌握普查数据处理软件的使用。市(县)区级普查综合培训要在12月15日前完成。

  (二)扎实开展普查专业培训。各级各专业(核算、工业、投资、能源、贸易、社科文、服务业、人口等)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发挥普查登记主体责任,结合召开年定报会议、程序培训和专业评估会议等时机,对本系统专业人员进行普查业务培训。主要讲解普查登记中的各专业普查表有关指标、审核关系、填报要求等,使市(县)区、镇(街道)专业人员明确专业普查表填报的具体要求和审核评估要点。通过专业培训,真正把各专业普查内容讲全讲准、讲深讲透。

  (三)重点做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业务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普查数据的直接采集者,其素质高低直接影响普查数据质量,事关普查工作的成败。“两员”培训由市(县)区级普查机构具体指导、镇(街道)统计机构组织实施。各地要加强普查登记期间“两员”选聘与管理,配强配优人员力量。要结合“两员”构成、特点和普查业务掌握情况,提高培训的针对性,通过培训使普查员全面、充分掌握普查指标口径范围和业务知识要求,熟练使用手持电子终端,正确理解普查表的调查内容、填报要求、指标计算方法、审核重点、数据上报要求等。各地要在12月20日前在普查人员管理系统中完成新增“两员”信息的审核与导入,组织“两员”完成在线考试。

  二、全面掌握普查实施方案

  与前四次经济普查相比,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要求高、调查内容多、信息化程度高,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挑战性,对普查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江苏省普查实施方案已经下发,这是我们开展普查工作的“指挥棒”,是各级组织普查工作的依据和基本遵循。要通过开展普查业务培训,使普查人员明确普查方案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普查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确保普查方案理解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在前期单位清查阶段调研检查中发现,一些地方普查人员存在未按照“地毯式”清查方案要求入户调查,出现单位漏报或者多报,主要业务活动填写不规范,单位类型界定错误等问题。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普查员对清查方案理解不到位、对填报要求理解不准确,执行有偏差等导致的。要做好下一阶段普查登记工作,必须通过实用性强、操作性强和针对性强的业务培训,使普查人员明确在登记阶段的职责和工作任务,较好适应这次普查的新变化、新要求。通过培训,不折不扣执行普查方案,掌握各项指标填报要求、操作规范,了解指标之间的相互关系,真正做到规范统一、依法普查、科学普查。

  三、拓宽培训方式方法

  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各级普查机构要充分利用国家普查人员管理系统开展“两员”信息管理、培训认证和业务指导等工作,在做好线下培训的同时,充分利用企业微信线上资源,组织做好国家培训视频课程的学习。采取录制小视频、微课堂等方式开展线上学习。二是做好两员培训测试。各地要严格落实普查方案中“两员”培训考核有关要求,组织“两员”展在线考试,考试内容应包括普查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侧重普查表填报方法和普查软件操作,严格测试、不走过场。市经普办对“两员”业务测试进行抽查。三是注重培训效果。培训要结合普查员特点,讲清讲透,通俗易懂、简洁实用,避免照本宣科。采取实地入户以老带新、以一带多现场教学、实操练习与问题答疑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在培训时间和力量上向基层两员倾斜,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四、突出培训普查询问技巧

  掌握询问技巧,争取普查对象配合与支持,也是普查培训的重要方面。在单位清查时发现,部分法人单位存在以会计不在、情况不熟悉为借口导致数据填报难;一些个体经营户无账可查,有的个体经营户怕露富、怕交税,在清查登记时存有顾虑;有的小微企业财务账目不健全,或仅有流水账甚至无账;普查对象经营行业千差万别,经营业绩差距较大;导致普查员获取准确普查数据困难较大。各级各专业要克服清查工作时的难点和问题,吸取经验教训,普查登记报表种类繁多,要结合各专业普查报表特点,突出做好询问技巧的培训,结合实施方案中关于非一套表企业法人主要经济指标取数指南和个体经营户调查询问参考等,针对一些无法从财务报表直接取材的指标,讲清楚指标计算依据;针对一些易错指标,讲清楚数据取材方法和评估要点。加强数据填报实操演练,熟练掌握应对普查对象各种不配合的参考对策,有理有节应对拒访,力争把真实数据摸上来登上来,为普查提供详实可靠的源头数据。

  无锡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