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19年度无锡市统计局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3-01 14: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18-00138
发文日期
2019-03-01
公开日期
2019-03-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统计,预算,决算,核算,财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度无锡市统计局部门预算公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制度和标准,拟订全市统计工作规划和调查制度,负责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管理和指导全市统计工作。

  (二)起草统计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实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和规范全市统计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依法查处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和案件;组织实施对市(县)、区政府以及市各部门和单位的统计巡查工作、对市(县)、区的统计督查工作、对统计对象的统计监审工作。

  (三)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等制度,组织各市(县)、区和部门的社会经济调查工作,并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

  (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市情市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普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运输邮电业、仓储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社会福利业和娱乐业,以及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等统计调查工作,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组织实施基本单位、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等基本状况的统计调查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环境保护、对外贸易、对外经济、财政、税收、就业、妇女儿童、基本单位登记注册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七)组织实施基本现代化建设监测和科学发展评价考核监测等统计方面的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提出建议。

  (八)指导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地区、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发布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和统计数据。

  (九)组织指导全市统计干部教育和统计专业知识培训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十)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办公室、统计执法监督处(政策法规处)、综合统计处(国民经济运行监测处)、国民经济核算处(服务业统计处)、工业统计处、能源资源环境统计处、投资统计处、贸易外经统计处、人口和社会统计处、信息化管理处。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无锡市统计局普查中心(无锡市综合抽样调查队、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2家,具体包括:无锡市统计局本级、 无锡市统计局普查中心。

  三、2019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2019年,无锡市统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质量”为核心,以“专业”为基石,积极落实国家、省统计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推进统计业务体系和统计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统计支撑。

  (一)树立核心价值观,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以“服务、诚信、专业”为价值取向。“服务、诚信、专业”是统计的核心价值观,是统计人精神上的“钙”。一个有生命力的价值观,应该根植于每个团队成员的内心。以“服务”为宗旨,以“质量”为核心,以“专业”为基石,始终是统计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统计人应该信仰、向往、追求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做好统计工作的根本途径,就是以高度的专业水准提高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

  以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努力方向。要紧紧围绕“完善统计体制”重大部署,按照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的要求,加快构建体系完整、富有效率、特色鲜明的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要奋力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填空白,在统计工作围绕大局服务大局上有所创新、有所作为、有所进步,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努力实现统计制度、统计指标、统计方法、统计手段、统计产品的现代化。

  以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为行动方向。要下大力气提高和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要旗帜鲜明地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格统计法治实施,加强统计法治监督,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认真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要切实加强统计业务的全面质量管理,切实把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质量关,实现基础数据客观真实、宏观数据衔接匹配、统计信息全面客观、准确适用。要努力提高统计分析解读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统计分析的针对性,提高统计解读的及时性和统计服务的有效性,加快培养一批统计分析研究人才,不断增强把脉经济运行的实力和权威,着力提升统计服务宏观管理与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一是推动统计业务体系建设走在前列。

  提升统计调查能力。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攻坚战,做好普查登记阶段各项工作,摸清市情市力,掌握产业动态,为编制地方资产负债表、GDP统一核算提供可靠基础性资料。开展好千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做好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围绕教育、卫生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根据市考核办要求,建立对县区、开发区、部门推进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制度。有序开展常规统计调查工作,及时反映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依托《统计质量全程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数据质量。

  提升统计监测能力。执行好省和无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统计制度,开展数据调查分析,监测高质量发展进程。扎实开展现代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省市特色小镇建设水平等统计监测。聚焦新一代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提升进度分析的“高度”、专题分析的“深度”、课题研究的“灵活度”,推动统计分析整体水平再上台阶。

  提升统计服务能力。高质量服务好“两会”、市委全委会等重大会议。进一步优化统计产品,丰富数据发布“5+5”体系的形式、内容和质量,提高“无锡统计”微信公众号关注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时效,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预警,使统计服务向客观反映、预测预判和对策建议并重转变。进一步完善部门统计,深入推进部门统计数据共享。

  二是推动统计保障体系建设走在前列。

  强化统计法治支撑。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政治任务落到实处。细化措施,不断完善无锡统计组织领导体系、责任问责体系和法治惩戒体系,建立健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举报制度等统计法治规章制度。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执法检查方式。加强统计法治教育宣传。加大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大力营造依法统计氛围。

  强化统计基层支撑。抓好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推进 “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规范管理,提升基层统计体系的稳定性、高效性。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和服务,建立全市统计人员定期轮训机制,搞活培训形式,增强培训实效。推进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用好信用公示和联合惩戒“戒尺”。 巩固网站、报刊、微信等宣传阵地,紧扣重大主题、重要节点开展统计宣传,提高社会对政府统计的支持度。

  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加快整合全市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打造统计队伍、统计业务、行政事务“三合一”的管理系统,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力推广企业微信平台应用,逐步形成市、县区、镇(街道)、村(居)、企业统计人员组成的五级统计线上网络,实现跨层互动、相互支持,提高全市统计系统协同力。

  (三)全面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全面加强统计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为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压实责任抓党建,打牢政治基础。强化党建责任,确保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完善支部党建责任清单,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全体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局党支部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结合中心抓党建,优化人才队伍。开展 “党员先锋岗、巾帼示范岗、青年标兵岗、敬业奉献岗” 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干部选拔的把关作用,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与选拔工作,不断改进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促进各类统计人才更快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建立约束和激励并重的干部管理机制,激发全局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深化作风抓党建,营造清正环境。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树立走在前列的实干作风,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要大力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自觉践行统计核心价值观。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关于2019年全口径部门预算批复的通知》(锡财预〔2019〕7号)填列。

  无锡市统计局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3389.86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711.32万元,增长26.56%。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本工资调标及建设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3389.86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3389.86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3389.8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11.32万元,增长26.56%。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本工资调标、社保、养老及住房改革支出基数政策性调整及建设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同。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同。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同。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3389.86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766.95万元,主要用于无锡市统计局机关及普查中心开展统计事务而发生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489.54万元,增长21.50%。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本工资调标及建设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1.20万元,主要用于无锡市统计局机关及普查中心缴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5.44万元,主要原因是养老缴费基数政策性调整。(2018年预算将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归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功能科目,该对比为从2018年基本支出预算中剥离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两项支出进行的同一类别支出进行的对比。)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75.1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社会保障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4.80万元,增长6.82%。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政策性调整。

  4.住房保障(类)支出346.54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发放提租补贴以及新职工住房补贴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5.78万元,增长4.77%。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政策性调整。

  5.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625.6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8.69万元,增长3.75%。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本工资调标及社保、养老及住房改革支出基数政策性调整等。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764.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52.63万元,增长58.71%。主要原因是建设统计业务及数据中心项目。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3389.8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9.86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3389.86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625.69万元,占47.96%;

  项目支出1764.17万元,占52.04%;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389.86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11.32万元,增长26.56 %。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本工资调标、社保、养老及住房改革支出基数政策性调整及建设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3389.8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11.32万元,增长26.56 %。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本工资调标、社保、养老及住房改革支出基数政策性调整及建设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1004.5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61.34万元,同比下降13.84%。主要原因是2018年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包含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2019年将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归入“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所致。

  2.统计信息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160.64万元,与上年持平。

  3.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管理(项)支出964.5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64.50万元,为2019年新增项目。主要原因是建设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

  4.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支出272.0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15.72万元,同比下降60.45%。主要原因一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主要的宣传、培训和设备购置工作集中在2018年;二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已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

  5.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支出175.2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7.90万元,同比下降33.40%。主要原因是富民进程监测项目停止进行。

  6.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项)支出19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0.00万元,为2019年年初预算新增项目。主要原因是为加强基层统计力量,而拨付统计力量相对薄弱的乡镇街道的统计协管经费。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支出143.7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88万元,增长2.77%。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政策性调整。(2018年预算将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归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功能科目,该对比为从2018年基本支出预算中剥离基本养老保险支出进行的同一类别支出进行的对比。)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支出57.4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5万元,增长2.77%。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政策性调整。(2018年预算将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归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功能科目,该对比为从2018年基本支出预算中剥离职业年金缴费进行的同一类别支出进行的对比。)

  (三)卫生健康(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75.1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79万元,增长6.82%,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政策性调整。

  (四)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124.9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96万元,增长4.14%。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政策性调整。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支出141.0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44万元,同比下降3.05%。主要原因是老职工逐渐退休,提租补贴发放总量逐年减少。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80.6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5.25万元,同比增长23.33%。主要原因是招录新职工和部队军转新职工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625.6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464.7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奖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等。

  (二)公用经费160.9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389.8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11.32万元,增长26.56%。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本工资调标、社保、养老及住房改革支出基数政策性调整及建设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625.6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464.7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奖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等。

  (二)公用经费160.9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5.3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6.6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2.3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3.39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15.3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17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主要原因本部门已车改。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主要原因本部门已无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2.38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24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无锡市统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10.77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5.5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大量的会议布置工作集中在2018年;二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已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

  无锡市统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73.9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3.9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主要业务培训工作集中在2018年;二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已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98.8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51万元,同比下降1.50%。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12.72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12.72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  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共0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