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统计局2015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5-03-10 11: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16-00135
发文日期
2015-03-10
公开日期
2015-03-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分配,经济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统计局2015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制度和标准,拟订全市统计工作规划和调查制度,负责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工作,组织、直辖市、管理和指导全市统计工作。

  (二)起草统计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实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和规范全市统计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依法查处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和案件;组织实施对市(县)、区政府以及市各部门和单位的统计巡查工作、对市(县)、区的统计督查工作、对统计对象的统计监审工作。

  (三)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等制度,组织各市(县)、区和部门的社会经济调查工作,并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

  (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市情市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普查工作,汇兑、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运输邮电业、仓储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高州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社会福利业和娱乐业,以及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等统计调查工作,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组织实施基本单位、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等基本状况的统计调查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环境保护、对外贸易、对外经济、财政、税收、就业,妇女儿童、基本单位登记注册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七)组织实施基本现代化建设监测和科学发展评价考核监测等统计方面的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提出建议。

  (八)指导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地区、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发布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和统计数据。

  (九)组织指导全市统计干部教育和统计专业知识培训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十)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一)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统计执法检查室)、综合统计处(国民经济运行监测处)、国民经济核算处(服务业统计处)、工业和能源统计处、投资统计处、贸易外经统计处、人口和社会统计处、信息化管理处。

  (二)下属单位:无锡市统计局普查中心(无锡市综合抽样调查队、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三、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以“创优”为追求,不断推动统计服务水平有新提升

  1.健全统计监测相关制度。扩大金融业统计范围,建立覆盖更为全面的金融统计报表制度。建立重大项目监测制度,密切跟踪投资完成进度。完善集团统计方法制度。建立开发区分类编码目录,做好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的整理和发布。

  2.拓展统计信息载体功能。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宏观数据库结构,研究进行无锡统计信息网改版,推出“无锡统计”微信平台,并将网站、微信与统计宏观数据库相挂接,更好地发挥数据查询、宣传展示和释疑解惑功能,进一步发挥统计工作服务社会各界的作用。

  3.深挖住户调查统计资源。紧紧围绕我市城乡发展一体化先导示范区的建设目标,围绕民生幸福工程,有效整合农村富民监测、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现代农业、设施农业、休闲农业调查等资源优势,积极利用富民网点,开展短平快调查研究,更好地为无锡“三农”发展服务。

  4.转变统计分析研究方式。深入研究经济新常态下无锡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分析视角上,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转型升级的效果、经济增长动力的变换;在数据使用上,更加注重部门数据、行政记录的应用;在研究方法上,更加注重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在选题内容上,突出选准选好重点课题,切实对口提供有效服务。

  (二)以“统筹”为理念,积极推动统计改革创新有新进展

  5.深化建设统计质量控制体系。探索开展经济运行质量评价,通过质量、效益等方面的指标,实现对分行业、分地区的经济运行质量分析评价。构建统计数据质量分析系统,进行有针对性的监测、查询和指导,实现分企业、分专业、分地区对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有效监测和评价。

  6.全面构建统计服务(信用)系统。针对联网直报企业,规范从统计单位的核实、入库审批、人员培训、台账基础、执法检查、行政指导、信息变更、上报记录等全流程环节的监督和管理,生成每个企业关于统计服务(信用)方面的简要报告。通过统计信用评级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同时加强与省统计失信系统、市征信平台的对接,形成完整体系。

  7.积极开发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服务平台,在地理空间上联接经济普查资料和重大投资项目信息,实现统计数据的地图化、可视化,以全新的方式来管理和展示统计数据,为服务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更加便捷的途径。

  8.切实抓好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做好2015年GDP统一核算的准备,继续开展投资统计改革试点,实施好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月报统计制度,积极推进贸易统计改革,稳妥推进劳动工资统计改革,完善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等统计调查制度。

  (三)以“务实”为根本,切实推动普查调查有新成效

  9.敬终如始完成经济普查后续工作。集中精力做好三经普数据资料开发工作,做好普查公报发布、经济普查年鉴、普查分析汇编等工作;全面更新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为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奠定良好的基础;开展经济普查数据分行业、分地区测算工作,夯实核算数据基础。

  10.有序有力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认真组织开展五年一次的1%人口抽样调查,积极应对全面使用PDA进行调查的新方式,及早研究制定调查工作方案;总结分析近年人口调查开展的经验,有序有力组织好各环节工作。

  11.统筹协调推进各项专项调查。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社会公众关心热点,开展2-3个具有影响力的专项调查;继续稳步推进月度劳动力调查;实施500家单位企业用工季度调查;结合住户调查、富民监测,做好就业、失业调查数据分析;加强部门合作,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创新调查工作。

  (四)以“强基”为目标,扎实推动统计基础工作有新夯实

  12.三管齐下夯实基层基础。继续推进“保真护统”各项工作,建立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制度,深化法律顾问制度,明确执法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创新执法形式。积极落实“强基固统”目标要求,切实深化巩固和拓展统计基层规范化建设成果,形成“能进能出”的流动激励机制。稳步推进“育才助统”三年规划,制订2015年度统计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系统内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依托“统计教育基地”,对全系统统计人员进行统计历史沿革、统计文化历史、统计职业道德教育;积极探索开展第三方机构外包服务,提高统计教育培训的整体质量和层次。

  13.紧扣实际理顺统计关系。理顺政府统计与企业的关系,制订统计行政指导工作方案,以各专业为主体,全面规范开展对企业的统计行政指导工作,做到有台帐记录、有整改意见、有情况反馈、有跟踪落实、有工作总结。理顺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关系,根据国家、省关于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的文件精神,明确我市的部门统计要求并发文推进,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的规范、合作、联动与考核;建立部门统计综合报表制度和部门统计数据报送统一平台,结合上级统计业务工作要求、结合现行各项统计监测考核,逐步建立“综合数据管理中心”,做到全覆盖、有权威、重共享、常更新、可监督。理顺政府统计内部关系,加强对内部业务流程的梳理,以服务业统计专业为试点,探索建立包括单位核查、关系审核、数据上报、统计分析、资料归档等在内的全过程统计工作规范。

  14.适应形势改进调查方式。支持和鼓励社会统计中介发展,研究建立与社会调查组织的合作平台及方式。积极探索直接调查模式,对于市级层面需要开展的统计调查任务,由市统计局组织力量直接调查,或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委托社会调查组织进行调查,切实减轻基层统计人员的负担。

  (五)以“奋进”为基调,全力推动统计队伍建设有新气象

  15.建立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机制。充分利用省统计局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学习,为全市统计系统人员提供新智库、新课程、新学堂。加强市局领导班子示范表率作用,开设“局长荐读”栏目,每季进行荐书。积极倡导勤读报、爱读报、善读报,了解天下事、国家事、本地事、身边事、统计事,进一步拓展统计人员的思路和视野,切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传递学习的正能量。

  16.建立重在落实的执行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推进统计行风建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体系。进一步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奖惩并举的激励机制,做好市(县)区统计工作综合考核、市局处室绩效考核和文明创建考核。进一步强化抓落实的责任,强化抓落实的合力,强化用结果说话的导向,以统计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干部作风和执行能力,以狠抓落实的劲头开创无锡统计事业发展进步的新局面。

  17.建立上下贯通的建言献策机制。切实加强统计系统人员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开展“我为统计献一策”活动,鼓励统计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随时为统计工作建言献策,并科学合理采纳有关意见建议,使每一位统计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使统计事业发展更加凝心聚力。

  18.建立和谐向上的统计文化机制。围绕统计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统计文化形式,精心策划统计文化内容。加大惠山区玉祁街道礼社村薛暮桥故居、孙冶方纪念馆的宣传力度,在全市统计系统范围内招募薛暮桥故居、孙冶方纪念馆讲解志愿者,从统计人的视角讲述统计先辈的故事,切实以统计人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统计精神。

  四、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2015年度无锡市统计局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无锡市统计局机关、无锡市统计局普查中心两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无锡市统计局2015年度收支总预算为1585.11万元。其中:

  (一)收入预算

  1.部门预算内拨款1585.11万元。

  (二)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05.93万元;

  2.医疗卫生支出67.49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114.69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05.9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开展统计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性支出。

  2.医疗卫生支出67.49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住房保障支出114.69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五、“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34.2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7.1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75万元,公务接待5.32万元,除因公出国(境)经费有增长外,其余均与2014年大致相同。因公出国(境)经费增长的原因为,原定于2014年出访的,由江苏省统计局组团赴德国团组延迟至2015年出访。

  详情参考2015年度部门预算附件:

             1.2015年度无锡市统计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2015年度无锡市统计局收支预算总表

             3.2015年度无锡市统计局收入预算总表

             4.2015年度无锡市统计局支出预算总表

             5.2015年度无锡市统计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15年度无锡市统计局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7.2015年度无锡市统计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8.2015年度无锡市统计局“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