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统计局“三抓三保”做好数据新闻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05 09: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统计局聚焦全市发展大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优化统计服务方式,推动统计转型发展,努力用高品质统计服务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以完善制度为抓手、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人才队伍为依托,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统计局新闻发布要求,与时俱进,“三抓三保”全力做好了2022年上半年新闻发布工作。

  一是抓建章立制,确保内容准确无误。全面规范统计数据发布的组织管理、内容形式、舆情监测和工作流程;完善数据发布体系建设,通过建章立制,新闻宣传意识进一步强化,工作基础得到夯实。建立月度、季度发布和解读运行模式,在无锡市统计局官网及时发布GDP、工业、消费、投资等领域的发布稿和解读稿,从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等新兴产业角度出发,解读无锡经济发展的亮点与特色。针对所发稿件从数据、文字、注释、图表等进行全方位的严格审稿把关,确保数据准确无误,文字描述严谨规范,发布指标表述科学,并在新闻稿后附注指标解释、数据表和数据来源部门,保证最终见报刊登数据、观点的准确性。

  二是抓创新驱动,确保宣传及时有效。针对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善借外力、善用媒体,探索适宜的合作模式,拓展多元化发布、多领域公开,发挥“1+1>2”的效果。在传统媒体上抓牢抓实地方党报党刊的良好合作关系,充实完善发布稿内容,保持与《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新闻等传统主流媒体的第一时间发布。同时,积极保持同无锡发布、无锡博报等地方主流媒体政务新媒体平台渠道的对接,进一步扩大无锡统计影响力。“无锡统计”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在数据发布的形式和渠道上求新求变,力求实现由“数据文字化”向“数字形象化”转变,将数据发布转入图解化模式,让数据发布更加亲民易懂,美观度、可读性更强。上半年“无锡统计”发布的无锡经济运行图文消息,12小时点击量累计超3000人次,并得到无锡日报新媒体中心全文转载。

  三是抓舆情应对,确保服务水平提升。加强统计领域舆情分析判断,制定舆情应对方案。紧盯新闻发布后续反响,评估新闻发布在各大媒体、平台的刊登情况和宣传效果,做好重点监测、风险评估和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网友的提问予以及时解答,合理引导社会公众预期。同时积极宣传统计知识,加深统计工作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传递更多正能量,不断增强统计舆论引导和社会服务能力。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