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3 16: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21-00015
发文日期
2021-02-22
公开日期
2021-02-23
文件编号
锡统〔2021〕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统计局、经开区经发局,市局各处室: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现将2021年无锡市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统计局

  2021年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元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全国和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无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领跑者重大使命,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服务”为宗旨,以“三个走在前列”为定位,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勇当全省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设先行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练好基本功,做强统计调查。一是完善“四上”单位核查入库机制。充分共享部门资料提高基础信息质量,进一步加强部门工作联动;推进单位核查常态化,依法规范核查流程;以“净增”单位数作为各类考核标准,把“大个体”并入“四上”单位范围;加大对新入库单位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解决好报表催报、审核查询和统计台账问题。二是认真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做好工业、能源、投资、建筑业、房地产、贸易、服务业、社会科技、文化、人口、工资、农业农村等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提高对主要指标走势的判断能力;深入研究抽样调查及重点调查体系,在调查员队伍、业务规范和经费保障方面探索创新。三是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及时报告和发布普查主要结果;总结社情民意调查成功经验,拓展在线问卷调查应用,积极开展“短、平、快”专项统计调查。四是努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修订统计数据质量全程管理体系,提高主要指标数据评估办法的科学性和适用性。五是继续推进统计调查制度方法改革。完善市及市以下GDP统一核算,探索分季度核算;核定市内分地区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收入,完善县域社会经济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规模以上单位农业统计调查;落实经济社会、人口就业、科技文化、资源环境等领域的统计改革任务,努力形成一些改革成果。

  (二)锚定高质量,做精分析监测。“更有底气地喊出高质量发展看无锡”是省委对无锡的期盼,统计的紧迫任务是通过精准的分析监测,客观反映出高质量发展成效。一是做好经济总量、结构和效益分析。通过进度和专题分析,及时反映经济增长状况。加强GDP基础数据的对比解析,密切关注总量、增长速度、行业结构、地区结构的运行变化。加大省内、长三角、同类城市间比较分析。组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工作。二是做好统计课题、调研报告研究。重点围绕后疫情时代、双循环格局、“十四五”规划、长三角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无锡“六大”发展战略等重点领域,专注“小切口”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一批具有前沿性、高价值的统计课题和调研报告。三是做好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等专项监测。深入研究省、市高质量发展监测体系,及时归集数据和监测分析,对数据变化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在指标内涵、统计方法、指数计算等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建立“太湖湾科创带”发展统计监测制度。实施好现代产业统计监测,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收官工作,分析好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监测结果。根据省局统一部署,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统计监测。

  (三)增值树形象,做优统计服务。以数据服务社会,需要以用户满意度为导向,通过数据产品拓展服务。一是优化产品内容。从需求侧出发,整理《无锡统计年鉴》、《无锡统计数据》数据目录,注重科学性、完整性、可读性和规范性,提高使用价值。全面整理统计宏观数据,规范数据加载机制,提高数据更新效率。二是优化产品形式。立足移动网,借力新技术,走向无纸化,提供获取便捷、设计精美的特色数据产品。三是提高服务重要会议、活动的产品质量。重点优化提供全市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政府重点工作双月座谈会、“两会”的展板、参阅材料和画册等。四是拓展统计宣传。做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宣传。组织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加强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加强统计媒体合作。推进“网评员”队伍建设,做好舆情监测和应对,引导好社会预期。

  (四)强基谋发展,做实统计保障。一是做实法治监督。继续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要求,进一步落实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自查问题主动整改,充分准备迎接2021年度省级统计督查。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继续做好统计法规知识轮训,组织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加强统计执法,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加强市(县)、区统计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加快提升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开展好统计业务行政指导工作,综合运用好预测预警、重点跟踪、区间控制、异常提醒等方法,预防重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发生。二是做实基层基础。推进县、乡、村、统计调查单位四项统计规范化建设,贯彻建立企业统计台账有关要求。在加强基层统计力量方面寻求突破,完善基层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管理机制。三是做实技术支撑。加快推进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进一步细化业务需求,契合实际优化流程。规范统计信息化软件资源管理,深化“企业微信”平台应用,建设普查专题数据库。四是做实机关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局处室和个人综合考核办法,优化机关部门和县区统计综合考核。推进“统计师、培训师、分析师”队伍建设,探索线上线下相融的新型统计业务学习和综合能力培训体系。建立完善市局和机关部门、市局与县区局更加科学、规范的统计工作协同机制。加强干部交流和挂职锻炼的力度,拓展向外学习和调研的广度。做好扶贫帮困工作。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