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统计局举办2022年统计课题开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29 09: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深入贯彻省市“两会”精神,切实开展统计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局统计分析能力和统计科研水平,2022年无锡市局共立项重点调研课题18项。3月25日,为推动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保证研究质量,无锡市局举办了2022年统计课题开题研讨会,局相关领导、专业处处长、执法处和信息处处长、课题执笔人、局青年干部近4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研讨会选题覆盖“大消费”、“新基建投资”、“双减政策”、“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投入”、“中心城市群”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形势新颖。参与课题汇报的代表均为90后青年干部,课题组代表们精心制作准备了开题报告PPT,从课题研究的内容、整体思路、框架结构以及研究成果等方面,简明扼要地汇报了课题研究的准备情况。同时,研讨会创新采取了汇报与建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听取每个课题代表发言后,局领导就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方式、研究的观点”提出方向性意见和创新性思路,给大家下一步课题研究提供新的思维路径,为2022年度统计局的课题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无锡市统计局党组书记邢益新全程参加了研讨会,充分肯定了此次开题研讨会的创新形式,并鼓励统计人员要多学习、善积累、勤探索,争取多出有深度的统计课题。一是在选题方向上要主动而为,主动适应、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积极围绕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等领域,开展统计方法制度和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积极回应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问题。二是在研究方法上要积极探索,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要充分利用好部门及社会数据,科学运用模型方法,体现统计部门科研产品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应用性。三是在研究目的上要聚焦专业,聚焦本专业的重点、难点问题,从统计基础工作入手,从分析数据、加工数据入手。四是在研究形式上鼓励合作研究,不仅要在各课题组内部分工合作,也要鼓励跨处室、跨专业的合作,在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和水平的同时,提升专业知识储备,扩充课题分析内涵。五是在成果运用上要注重实效,在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同时,也要灵活运用研究成果,为今后统计分析探索更多的思路和可能性,使我们的成果运用到工作当中,运用到日常分析当中,充分发挥统计课题的成效,真正将课题研究工作做实做强。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