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21 10: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3月18日下午,无锡市统计局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有关要求及措施。市统计局局长吴红星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这次市两会是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杜书记在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向全市发出了捍卫“两个确立”、凝聚广泛共识的号召,为我们推进“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赵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五年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工作任务,有特色、有力度,也很实在,对于做好今年统计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会议强调,全局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面把握市两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以实际行动推动市两会精神在统计系统见行见效。

  一是把握大局、认清形势。要深刻理解无锡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多挑担子、多作贡献”这一坐标的意义和深刻内涵,自觉把统计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谋划,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统计工作的理念和方法;要准确领会并服务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精准监测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实现进程,及时预警预判新情况新问题;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统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聚焦“六个走在最前列”的定位和“五个充分”的目标,努力实现统计方法更科学、统计领域更完整、统计服务更丰富、统计数据更准确;同时,也要清醒认识无锡统计工作的现实基础和问题不足,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加坚定有力地坚持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的基本原则,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是抓住重点、直面难点。聚焦统计调查这一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做好各项常规普查调查核算工作,围绕宏观经济指标、GDP核算指标、高质量考核指标,完善监测体系,特别是加强对一季度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重视数据联动分析。聚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一中心任务,全力以赴、稳扎稳打抓好省统计督察整改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好《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制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保证框架,切实加大各专业数据质量核查力度。聚焦服务发展大局这一首要职责,始终把提升统计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摆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开展好镇(街道)高质量发展、太湖湾科创带统计监测评价工作,高质量完成市领导的“点题式分析”,努力提出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真正发挥统计部门“参谋部”作用。

  三是明确任务,明晰目标。围绕建设一流数字无锡,要加快推动统计数字化转型,组织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开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核算,高标准完成无锡统计业务和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深化大数据的统计理念,进一步推动与税务等部门大数据共享,开展数字化的数据质量控制研究。围绕迈向产业中高端,要扎实做好现代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统计监测,重视上下游产业链监测研究,密切关注网上零售、城市商业综合体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变化情况,加强新经济活动监测。围绕加快建设美丽无锡,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统计核算体系的基础研究,统筹衔接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降低目标,完善能源消费核算方法,积极配合建立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加强部门联系,搜集相关基础数据,理清全市碳排放底数。

  四是闭环实施、落地见效。要强化“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推进,提高工作标准、加快工作节奏,对于确定了的年度重大事项、重点工程、重要工作要早定方案、快抓落地。加强跟踪问效,加大督促力度,建立部署、推进、落实全环节的闭环跟踪督办机制,办公室要及时跟踪并汇报市领导批示落实情况,建立年度统计重点工作任务通报制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确保统计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提升整体质效。

  五是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统计工作是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部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积极投身统计现代化建设,认真落实省统计局“能力本领提升年”活动要求,大力提升政治建设、担当作为、防惩造假、改革创新、精准服务、沟通协调等方面能力本领,更好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统计部门,努力做出无愧于统计、无愧于时代的发展业绩,为无锡这座城市书写更多精彩、留下更多赞叹。

  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