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7年无锡市统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2-09 11: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17-00014
发文日期
2017-02-09
公开日期
2017-02-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调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无锡市统计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无锡市统计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统计工作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无锡市统计工作要贯彻好省统计局“四三”、“四聚四提”和“五新”导向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无锡市“十三五”时期统计发展规划》为遵循,适应、把握、引领、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服务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新驱动、产业强市、聚焦富民”等战略部署,以质量为核心,以效率为驱动,以问题为导向,脚踏实地,创新进取,补短补软,久久为功,努力实现“五个更加”:统计服务更加优质,统计改革更加深入,统计管理更加科学,统计基础更加规范,统计队伍建设更加有力,为全面打造现代化统计体系提供坚实保障。

  一、强化质量导向,提升统计业务能力

  1.推进普查调查顺利开展。全力以赴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现场登记、质量抽查、审核评估、分析总结、资料编印等阶段任务,积极主动做好第七次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统筹兼顾做好各项专项调查、社情民意调查和委托调查,进一步推进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和委托调查项目依法审批规范化工作。

  2.深化部门统计管理与合作。扎实开展部门统计日常管理,强化业务培训,细化现场指导,进一步完善部门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共用功能。积极推进服务业统计与部门统计深度融合,继续落实“五证合一”改革要求。

  3.聚焦富民优化富民监测。积极利用富民监测网点,对事关无锡“十三五”发展的低收入家庭户收入增长目标等重点目标任务开展统计跟踪监测。

  4.构建现代产业发展监测体系。服务无锡产业强市战略,建立完善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农业现代化等统计监测制度,健全“三新”统计制度,加快推进大服务业统计调查体系建设。

  5.转变统计分析研究方式。以创新理念重新构建分析研究体系,注重统计指标的普遍联系性,关注对企业财务指标的分析研究,进一步丰富新的信息来源,力求更加全面反映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更加全面反映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更加有效监测新旧动能转换,更加准确判断经济发展大势。

  6.创新方法服务重大会议。充分利用微信等新渠道开展统计服务,创新服务好市委全会、市政府全体会议、市“两会”等重大会议,努力实现统计资料提供的电子化,进一步拓宽数据发布渠道,丰富数据发布形式,增强数据发布及时性。

  二、强化问题导向,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7.深化基层规范化工作。继续推行企业一套表电子台账系统,推进企业统计基础工作“五个规范”:规范管理流程、规范企业名录更新、规范原始记录、规范统计台账和规范考核培训。

  8.启用统计服务(信用)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统计服务(信用)管理系统考核评价规范、标准和要求,对各级统计人员的变动情况和培训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对统计行政奖励、处罚、指导等信息进行常态管理,同时结合规范化建设要求,建立分级达标档案库,实现在线管理。

  9.建立基层统计联系制度。确定领导、处室挂钩单位,明确责任走基层,掌握实情解难题,确保统计调查体系“最初一公里”顺畅高效。继续举办统计业务技能大赛,推进全市基层统计业务水平的提升。

  三、强化法治导向,优化统计生态环境

  10.深化法治工作统领。以尽早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为出发点,理清2017年法治工作总布局、制定行动总纲领,明确工作总任务;以建好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统计执法队伍为关键点,提高统计执法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以明确2017年执法地区名单、2017年指导企业名单为着力点,通过聚焦一个,规范一个,立一个标杆,带动一片区域,树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法治工作思路。

  11.加强统计监督检查。全面推进统计“双随机”检查,随机抽取专业、县区执法骨干参与执法,随机抽取统计执法检查对象。认真完善统计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完善和推广行政执法简易程序,借助函询告诫、现场核实、专项检查、案件查处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各级统计机构对统计基础、义务履行的监管检查。

  12.修订《无锡市统计办法》。结合无锡统计工作实际,修订出台《无锡市统计管理办法》,确保统计工作在法律框架下规范、有序、透明、高效运行。

  13.创新统计普法方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突出领导干部等普法重点对象,聚合市、县(区)、镇(街道)三级统计人员及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在新媒体平台开展针对性、互动性强的普法宣传,提升普法实效。

  四、强化创新导向,拓宽统计技术支撑

  14.编制《无锡市“十三五”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根据国家统计局《“十三五”国家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和《无锡市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相关要求,制定《无锡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统计工作的有力推动作用和技术依托作用。

  15.开发统计地理信息系统。进一步做好亿元以上产业投资项目监测平台的维护和改进工作,加快整理开发历史普查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积极探索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进行城乡划分和调查单位落地。

  16.融入省局数据中心建设。积极融入省局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中心建设,对接元数据标准、电子地图在线管理等重要系统。

  五、强化担当导向,抓实队伍文化建设

  17.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市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决定》要求,更高标准谋划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严明纪律为关键,切实把“从严治统”的要求贯彻到统计工作方方面面,在干部队伍中树立“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确保党建工作取得新的过硬成果。

  18.锤炼打造统计精兵。从本局、本系统和全市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三个层面考虑全年统计教育培训计划,确保统计教育培训全覆盖。积极组织市(县)区参加“统计局长工作讲坛”。努力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培养,建立起专业、高效的5支统计人才队伍,即统计执法队伍、统计分析师队伍、部门统计主管队伍、基层统计师队伍、统计培训师队伍。

  19.营造统计文化氛围。依托“统计教育基地”,对全系统人员进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继续开展“最美统计员”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巩固网站、报刊、微信等主要宣传阵地,紧扣大型普查调查和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制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灵活多样开展统计宣传,扩大无锡统计影响力。

  六、强化效率导向,提高管理保障水平

  20.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评的激励约束作用和导向作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提升全系统的精气神。

  21.进一步改造统计工作流程。细化处室职能划分,建立标准,明确责任,从业务环节入手提高统计整体效率。

  22.积极落实好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贯彻好中央有关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抓住统计改革重大机遇,形成统一共识,凝聚最大力量,切实履行好综合协调、统筹推进职责,勇于担当、精心谋划,全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