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25 11: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49/2017-00013
发文日期
2017-01-25
公开日期
2017-0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调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统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面对经济新常态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无锡市统计局全面贯彻国家、省统计局、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落实“四三要求”为工作路径引领,积极履行“信息、咨询、监督”职能,聚力创新,求真务实,提升统计基础质量,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强化质量导向,提升统计业务能力

  质量决定统计能力水平。

  ——高质量组织调查监测:扎实推进统计年、定报工作,全年共完成350张报表、19099个指标、3021万个数据的统计调查;有序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组织全市8000多名普查员,完成73.8万农户、3636个农业单位的清查摸底;及时做好“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逐月布置更新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有效实施“三新”统计制度,完成“四众”企业专项调查和省级“三新”统计调查试点;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受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部门委托,完成全面深化改革有关民生事项群众满意度、教育状况公众满意度等11项调查;开发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统计监测制度和GIS平台,探索对重大项目投资进程监测的新途径;围绕“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建立七大先进制造业统计监测体系,会同政府部门联合对全市1000多家企业进行跟踪监测,及时准确反映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在全省率先研究建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推进部门统计一套表的实施完善,制定《无锡市部门(单位)首席统计主管工作制度》,建立部门统计员网络,出台《部门统计规范化测评实施办法》,把部门统计正式纳入全市对各部门的绩效考核,宏观数据库部门统计规范化自动测评模块上线运行。

  ——高要求开展咨询服务:完善《无锡统计手机报》、“无锡统计”APP、“无锡统计”微信、“数据无锡”图表网站四个渠道,提高公众获取统计资料的便利性,增强资料提供的时效性;服务好市委全会,设计制作展板并解读,及时编印会议参阅材料服务政府会议,精心制作统计产品服务“两会”;积极开展统计信息、分析撰写和课题研究,全年共完成515篇统计工作信息、195篇统计经济信息、131篇统计分析课题。17篇统计分析、课题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肯定,7篇分析、课题在省优秀统计科研成果评比、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江苏省第三次经济普查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4项课题在省统计局立项。

  二、强化问题导向,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问题聚焦统计基层基础。

  ——建立制度摸清基层统计基本情况:建立镇(街道、开发区)统计机构及在岗人员基本情况调查制度,对人员配备情况及配备人员的编制、学历、职称、专兼职、从事工作年限等方面情况开展全面调查,摸清基层统计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加强分类指导提供依据。

  ——组织活动推进“补短板、回头看”:“补短板”活动重点针对各地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和最薄弱的一个板块制订整改方案,落实目标要求。“回头看”活动通过直接抽查的方式检验基层规范化建设质量。两项活动均取得良好成效。

  ——举办大赛提高工业统计业务技能:在无锡广电演播厅举办了一场较高质量的工业统计业务技能大赛,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大赛并颁奖,比赛达到了以赛促学、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的目的。

  ——主动衔接服务两地行政区划调整:认真做好区划调整前后梁溪区、新吴区统计网络、代码、人员、数据等的衔接和服务工作。

  三、强化法治导向,优化统计生态环境

  法治事关统计发展未来。

  ——突出抓好统计执法:全年对7个镇(街道)以及所辖的137家规上工业企业、53家限上贸易企业、5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对4个镇(街道)发出《无锡市统计局责令改正通知书》,对11家联网直报企业进行行政处罚。4个镇(街道)政府均以书面形式提交了整改报告。对52家重点企业开展统计行政指导。

  ——定向抓好统计普法:面向系统内统计干部,年内两度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部署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开展统计法治专题辅导讲座,并专门组织统计法知识闭卷考试。面向部门统计干部,结合业务培训,对无锡57个市级部门统计负责人开展统计法治专题培训。面向统计调查对象,制作《坚持依法统计,服务经济发展》统计法治宣传折页10000份、《致统计调查基本单位的一封信》3000余份、《无锡市统计局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1000余份,通过统计年定报布置、培训会议、农业普查、12.4统计法广场宣传等渠道,发放给联网直报企业、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进一步提升调查对象履行统计义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深入抓好立法调研:积极开展《无锡市统计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工作,收集到修改意见建议37条,形成调研报告,为正式立法奠定基础。

  四、强化创新导向,拓宽统计技术支撑

  创新引领统计改革前行。

  ——拓展统计宏观数据库:在宏观数据库初步成形的基础上,新开发了数据血缘追踪、数据指标档案、数据验收模块,“无锡统计”APP(苹果版)上线,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宏观数据库的应用功能。同时,把宏观数据库向县区延伸,梁溪区统计局依托市局平台建立了“数据梁溪”APP,市(县)区数据实现整合共享。

  ——实现质量分析系统化:基本开发完成工业质量效益分析系统的数据质量分析模块和运行质量分析模块,提出工业质量效益分析系统第二阶段综合评价分析模块的开发方案,并做好开发设计。

  ——推进信息化应用项目:扩容存贮系统,升级OA软件,开发农普清查程序。

  五、强化担当导向,抓实队伍文化建设

  担当成就统计干部成长。

  ——深化统计队伍思想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操守的人”、“传承家庭美德 树立良好家风”等主题活动,在局内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增强统计执行力。

  ——积极开展各类教育培训:举办无锡市统计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局及县区骨干人员共121人参加培训,进一步促进了统计干部综合素养的提升。组织开展岗位知识培训,全面落实集中面授和课外自学、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编辑《无锡统计读本》,共对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服务业营业收入等15个指标进行解读。

  ——多措并举做好统计宣传:以“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为重点,在《无锡商报》、《江南晚报》开展专版宣传;在微信平台推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图文;向12家高校和市图书馆赠送统计年鉴;在公益体彩千场电影“五进”活动中,播放三农普专题宣传片,放映达1000余场次,观众超64万人。编印《巍巍暮桥 铮铮冶方》小册子,充实教育基地统计元素。全年在《中国信息报》、《江南晚报》等纸媒平台刊登宣传文章共25篇。

  六、强化效率导向,提高管理保障水平

  效率衡量统计管理成效。

  ——加强效能建设:实施以目标为导向的效能管理,通过年初制定目标、定期通报进度、年末管理考核的形式,把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确保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实现。

  ——整合统计力量:为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归口管理,加强基础数据库和宏观数据库的管理使用,监测调查处(经济预警处)实现实体运作,更好地满足了业务集中、人员适配等需要。

  ——健全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局内部管理,对局规章制度进行全面修订。新修订的规章制度包括八个方面共51项制度,比原来新增19项,局内控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