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度无锡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08: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6年度无锡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无锡市统计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和公众需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定期研究部署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使公开的统计信息为更多的单位和个人提供服务。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效率、树形象,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6年,无锡市统计局主动公开信息367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316条,通过“无锡统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政务信息51条。内容涉及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事项、统计数据、人事信息、重要会议、重点工作等方面。

  发布统计公报2篇,即在2月22日,无锡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在《无锡日报》A7版面整版发布了《2015年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6月8日,无锡市统计局和无锡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公布2015年度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的通知》(锡人社发〔2016〕135号)。

  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会4场次,对2015年度、2016年一季度、2016年半年度、2016年三季度无锡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发布主要统计指标解读及月度数据稿件40篇。

  在《中国信息报》《无锡日报》《江南晚报》等刊物发表《勾勒转型升级新脉络——数说无锡“十二五”经济发展》《带你“秒懂”无锡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如何获取统计数据》《无锡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在进行时》《全国人口变动调查全面开展》《奋力开启依法统计的新征程》等文章18篇。

  受理、答复和公开信息75条,其中依申请公开5条,公民网上咨询答复70条。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特点

  2016年无锡市统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围绕为民、务实开展,一切以服务于民为宗旨,想群众所想,供群众所需。

  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

  市统计局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是一种公共物品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及时、准确公开信息是政府的义务,进一步强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转变工作作风,建设现代政府、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举措,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程序和要求,强化统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多样性。

  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

  无锡市统计局进一步修订完善并印发了《无锡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无锡市统计局统计新闻宣传若干意见》《无锡市统计局保密工作制度》,专门建立了《无锡市统计局统计资料公布管理办法》《“无锡统计”微信公众平台管理暂行规定》,在巩固现有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切实推进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有章可循、与时俱进。

  (三)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

  我局积极推动统计产品供给侧改革,加强优化统计产品供给服务。深入做好《无锡统计手机报》、“无锡统计”APP、“无锡统计”微信平台、“数据无锡”图表展示网页版四个渠道的数据发布和展示,并在“两会”、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信息推送。完善和建立主要统计指标发布和解读机制,数据发布稿内容均包括文字稿、数据表、数据图、附注四个部分,使统计数据的发布更具可读性、主动性和导向性。

  (四)服务社会水平进一步提高。

  积极为广大公众提供共性和个性化的统计信息服务。多次在报刊上刊登《如何获取统计数据》解读文章,加大了对统计信息获取渠道的宣传,极大方便了民众对统计信息的查询和阅读。以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制宣传日等为契机,在《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商报》刊发《带你“秒懂”无锡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奋力开启依法统计的新征程》等文章,强化了社会公众对农业普查、依法统计、统计调查等工作的认知。及时做好各类网上咨询、电话咨询和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切实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并高度重视答复的时效性,确保各类咨询及时得到答复。

  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为深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服务,我们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交流等方式,积极学习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增强全局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理论水平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定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促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管理和贯彻执行。强化落实主动公开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信息发布、考核督查和责任追究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推进。

  (三)进一步探索多元化公开载体。优化网站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加强实用性、互动性。推动新媒体的利用,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手机APP等方式,为公众提供更加精准及时的统计服务。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