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度无锡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8 13: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5年,无锡市统计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和公众需求,将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使公开的统计信息能为更多的单位和个人提供服务。

  一、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无锡市统计局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264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231条,内容涉及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事项、统计数据、人事信息、重要会议、重点工作等;发布统计公报2篇,即2月16日,无锡市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联合在《无锡日报》A7版面整版发布的《2014年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3月24日,无锡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无锡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联合在《无锡日报》A4、A 5版面发布的《无锡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会4场次,对2014年度、2015年一季度、2015年半年度、2015年三季度无锡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在《中国信息报》、《无锡日报》、《江南晚报》发布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劳动力调查、1%人口抽样调查、统计科普知识,以及省市“服务型统计建设最佳团队”、“最美统计人”、“我身边的统计榜样”事迹等内容12次;通过网站受理、答复和公开信息52条,回复政府“12345”热线咨询8条。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特点

  一是提升统计信息服务社会的水平。作为政府机关除应公开的行政信息外,我局还为广大公众提供了丰富的统计数据服务。为将专业的数据变为老百姓能够理解文字,我们加大了对统计数据的解读,在《无锡日报》发布《2014年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同时配发了解读文章,从产业结构、人均GDP、网络消费、居民收入等几个方面对《统计公报》的重点和亮点进行了介绍,极大方便了读者对公报内容的阅读和掌握,扩大了统计公报的覆盖面和提高了影响力。此外,我局还利用全国统计开放日的契机,在《无锡日报》、《江南晚报》刊发统计科普知识,将统计学知识与人们日常生活之间的联系作了讲解,从而提高了统计公开数据信息的实用性。

  二是扩展统计信息公开的新模式。今年,我们在继续与《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商报》,无锡电视台新闻频道、生活频道,无锡电台新闻频率、经济频率等媒体开展合作的基础上,紧跟时代步伐,通过新媒体发布及时信息。一是《无锡统计手机报》,向移动终端定向发布统计信息,实现数据即定即发;二是通过“无锡统计”微信平台,定期发布最新信息,并实现互动交流和历史数据查询;三是通过“数据无锡”网页版,展示包括进度数据、年度数据等方面的20多项指标,提供了全市及分县区数据,图、表均可自由选择下载、打印,为公众提供了直观数据展示和应用,受到用户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三是确立无锡统计外网信息的权威性。根据市政府关于开展政府网站改版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我局年初工作计划,无锡统计信息外网于七月初改版上线。改版后的无锡统计信息网改变原有的页面结构,突出了经济数据服务,内容精炼、特色鲜明,力争通过更简洁的页面,更有效率的编排,第一时间为公众提供具有统计特色的数据信息和观点。为加强网页的互动性,我局安排专人对“依申请公开”、“咨询投诉”和“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栏目进行值守,随时接收网友的咨询和投诉,并力争在最短的时间里给予解答或回复。此外,我局还根据无锡市和本局的规章制度要求,及时更新各类行政信息,从而确保了无锡统计信息网站内容的可读性和信息的权威性。

  三、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注重利用统计数据分析结果进行政策制订、商业决策、趋势判断。为使公众获取和利用统计信息的方式更加便利和快捷,我们今后将重点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动新媒体的利用,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手机APP等方式,促进双向的实时互动,为公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确保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通过参加培训、制度学习和工作交流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理论水平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定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能够不断提升。

微信

微博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
电话:0510-81823745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统计行风建设举报
电话:0510-81823764
邮箱:wxxcc@yw.tj.wuxi.gov.cn

举报

数据咨询电话
0510-81823751
政务咨询电话
0510-81825179

咨询

返回顶部